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邮递员25年义务为留守老人“代购”

2015-10-0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出发前,熊桂林和老乡们通电话确定到达时间 

    “这是您的药,还有油,都带过来了”,9月28日,江夏区邮政局舒安支局投递员熊桂林像往常那样,开着三轮车在舒安乡村湾穿梭。车上,除了邮件包裹,还有他带给老人的各种物资。

  25年来,他骑坏了5辆自行车、4台摩托车、2台三轮车,累计行程47万多公里。投递报刊邮件350万件,妥投率100%。每天除了送信,熊桂林还义务帮着村里的留守老人买生活物资。舒安乡大部分青壮年外出打工,每次投递邮件的间隙看到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他总会伸手帮一把。

  熊桂林说,湾子里的老人要买三农物资,凌晨四五时就要起床,再走上大半个小时才能赶上唯一的客车,老人身体不便,很少出门,自己就成了他们对外联络的信使。

  熊桂林的绿色背包里,常年备着一张电话单,记录着舒安乡所有部门、办事机构联系人的常用电话,包括水厂、面包车、残联、医务室等,一应俱全。他的手机里存着300多个老人的电话。哪位老人的社保要领了,哪家电水壶坏了,电灯不亮了,这些事他记满了十多个记事本。

  78岁的村民李隆平,儿女在外打工。平时自己和老伴想吃点什么,就打电话给熊桂林,熊桂林第二天就会帮他把东西买回来。小到一盘蚊香,大到家用电器,都是熊桂林帮其代购。李隆平老人习惯叫他“熊崽”,把他当作比儿子还亲的亲人。

  50多岁的吴书有刑满释放后又出现家庭变故,几乎失去了生活信心。一次他在邮政局填汇款单时遇到熊桂林。熊桂林得知他的情况后,借给他两千块钱,让他去种花生。现在吴书有变成了全国农业示范户,还为村里修了路。吴书有说,要是没有熊桂林的帮助,真不知道自己现在是个什么样子。

  村民邱传付过去家里收入很低,每年不到3000元。在熊桂林的帮助下,他开始养猪、种莲蓬,如今每年收入为6万余元。

  正常送报送信,一天5个半小时就够了,但因为要给老人送东西、陪他们聊聊天,熊桂林一天要工作10个小时。熊桂林说,自己能为老人带来儿女的亲情,带来一点点希望。能让他们开心,自己觉得特别幸福。(长江日报记者 王兴华 通讯员 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