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城市道路停车收费明起取消

2015-09-3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从10月1日起,城市道路边上的停车位内停车,收费将被取消。不过先别急着跳脚,这不意味着路边可以岔倒停车,至少有两方面需要注意,而且有关方面正在研究新的道路停车管理办法。

  动态:明天起路边停车收费取消

  首先向大家明确一点:10月1日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城市道路上收取停车费,如有违规的单位和个人,由物价、公安等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这一消息来源于市城管委:最近,省财政厅、省物价局、省地税局联合下发《关于取消和暂停征收部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的通知》,规定从今年10月1日起,停止收取城市道路停车费。

  武汉为贯彻落实这一文件精神,决定取消城市道路停车行政事业性收费,从10月1日起,停止收取城市道路停车费;市机动车道路停车收费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市收费中心)收回所有收费票据及收费标识。

  注意:线外停车将被严管

  路边停车不收费了,并不代表路边可以随意停车,相反很多市民会疑惑,此前区分道路是否可以停车,主要是看有没有人收费,收费的地方倒停着安心一些。现在取消了,到底哪些地方能停车,哪些地方不能停?

  据了解,停止收费后,武汉道路停车收费中心转变职能,协助交管部门做好道路停车秩序管理,确保道路停车不影响行车秩序;交管部门全面清理停车位,完善标识标线,对线外停车的,一律按照违法停车进行处理。

  今后:停车秩序管理待研究

  此前,道路停车管理已经出现类似“霸占车位”,“僵尸车”、“长期逃费”等行为,收费取消后,道路停车管理问题凸显,有市民担心,路边车位是不是就完全靠“先占先得”?

  武汉城管方面认为,道路停车收费是对道路资源的有效管理,对提高停车位利用率、满足停车需求、引导市民减少不必要的机动车出行、保障交通秩序畅通等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湖北省在取消道路停车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同时,有关方面也提出可对城市道路停车收费权进行公开招标、拍卖,实行经营性收费。下一步,武汉市将按省里要求,借鉴外地经验,着手研究新的城市道路停车管理办法,加强道路停车秩序管理。(武汉晨报记者蔡爽 通讯员叶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