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南垸坊小学校长王元红:从方寸邮票学习抗战历史

2015-09-2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小小邮票,竟蕴藏着丰富的抗战历史。昨日在越秀·星汇云锦举行的长江日报校长读书会上,硚口区南垸坊小学校长王元红分享了《邮票上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一书,现场200余学生家长从方寸邮票中,学习了许多不为人知的抗战知识。

  “同学们、家长们,‘九一八’纪念日刚刚过去。中国的抗战历史是什么样的?邮票可以告诉我们。”在校长读书会的开始,王元红就展示了书中的一枚抗战期间伪满洲国发行的邮票,大家一起念出了邮票上的字:“日本之兴即是满洲之兴”。

  “历史学家习惯把1939年9月1日德国人入侵波兰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的时间。其实,早在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就揭开了战争的序幕。随后,日本从东三省开始疯狂侵略中国。”通过一张当年日本人在中国发行的邮票,王元红将学生和家长们“带入”了抗日战争。

  在王元红的解读下,遵义会议、西安事变、台儿庄大捷、百团大战……这些抗战中的著名战役、事件、人物,通过《邮票上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集纳的一枚枚邮票和邮品浮现在大家眼前,有血有肉,真实可信。

  在讲到南京大屠杀这一部分时,王元红特别展示了一张当代作家张纯如的邮票。“1937年,日军制造了轰动世界的南京大屠杀,并影响至今。大家看,邮票里的张纯如非常美丽恬静,但她是一个很有勇气的人。1997年,她撰写、出版了英文版《南京暴行》,披露了日军的恶行,她因此被跟踪导致抑郁,最后自杀身亡。”王元红讲到这里,台下听众都静默无语,为这位别样的抗战斗士感到惋惜。

  除了书中的邮票和邮品故事,王元红还推荐了今年9月3日发布、由著名画家李晨设计的《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邮票。“别以为邮票的创作很简单,这里面有很多历史知识,比如‘九一八’描述了‘南满’铁路爆炸的瞬间,初稿是一位战士拿着砍刀的形象,后来经过考证,当时的东北军武器精良,北大营士兵使用的是德式武器,砍刀并不是东北军的制式武器。”王元红讲着邮票背后的小故事,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据介绍,2009年,南垸坊小学就在武汉市邮政局帮助下建立了“武汉少年邮局”以及武汉市青少年集邮体验中心,该校有很多关于集邮的主题活动。王元红说:“我们用邮票这个题材来纪念,来铭记这段历史,是为了促动我们更加热爱和平,让世界远离战争。”

  一个小时的分享中,学生和家长们从方寸邮票里学习了抗战史,收获颇多。“学校里有很多集邮特色活动,但我今天才知道邮票里有这么多抗战故事,我准备让妈妈给我买一本书,跟同学们一起学习更多的抗战故事。”南垸坊小学五年级的陈黄合表示。(长江日报记者 黄洁莹 通讯员 冷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