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开发区开通首条“通学专线”

2015-09-0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每辆校车配的照管员从家长手里接过孩子。

  照管员和孩子们交流。

  开学第一天,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黄陵小学的孩子们,开心地坐上了萌萌可爱的大黄车——校车,不用再挤不安全的私人面包车啦。

  9月1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武汉市公交集团联合开办的“通学专线”试运营,由开发区军山街蒲潭社区开往黄陵小学,全程5公里,由两辆符合国家标准的校车运营,专门接送小学生上下学,每人每次2元,只刷卡,不收现金。9月1日、2日,该专线免费供小学生乘坐体验,9月6日正式运营。

  车内配“保姆”

  9月1日6点40分,校车停在蒲潭社区门口。听说校车头两天免费坐,可以把孩子送到校门口,家长们放心地把孩子送上了车。

  校车长7米、宽2.1米,与微循环公交车一般大小,核载26名小乘客;车内有空调,配了医疗急救箱、逃生锤和干粉灭火器;座位按照小朋友的身高设计,尺寸迷你,罩着卡通图案的蓝色椅套,小伙伴们感到新奇又喜爱。

  每个座位都装了安全带,小朋友乘坐时必须系好;车内外装有8个摄像头、两套GPS卫星定位装置,以及统一的校车标志灯和停车标志;司机由驾龄3年以上、取得校车驾驶资质的师傅担任。

  每辆校车还专门配有一名照管员当保姆,他从家长手里接过孩子,找个座位安顿好,教小家伙系好安全带。7点5分,第一班校车坐满26人,不允许有“站票”,不允许超载,出发了,10分钟就开到校门口,照管员再把孩子们一个个送到老师手里。

  百名娃娃“尝鲜”

  到上课前,两辆校车跑了4个班次,趟趟坐满,104个娃娃“尝了鲜”。

  黄陵小学六年级学生谢守慧的奶奶说:“我们这里公交车少,不到校门口。平时,孙女都是拼面包车上学,120块钱一个月。校车一天来回4块,一个月八九十块,便宜又安全,以后就坐这。”

  黄陵小学副校长罗千胜介绍:“新学期入读780多名学生,一半以上住在蒲潭社区。以前,学生们都是拼‘麻木’和面包车上学,只能装7个人的面包车常常挤进十几个伢超载,安全隐患极大,校方反映过很多次。现在有了校车就放心了,合法合规又安全。”(武汉晚报 记者胡蝶 通讯员张惠荣 林莹 图/通讯员龚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