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袁隆平回母校四中“参赛” 忆曾获汉口百米自由泳冠军

2015-06-2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28日,袁隆平坐在母校武汉四中当年念书的课堂内,回忆往事

  28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专程来汉,回到母校武汉四中参加在这里举办的世界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开幕式。这是武汉承办的一场重量级世界中学生田径比赛,也是世中田赛首次走出欧洲、走进亚洲。此项赛事能够花落武汉,最早还是源于袁隆平6年前的一次提议。原来,在科学领域成就卓着的他,还是体育“发烧友”,当年上高中时就夺得过汉口男子百米自由泳的冠军。

  “水稻之父”提议,申办世界中学生运动会

  2009年4月,中国工程院院士、着名杂交水稻育种专家袁隆平回到武汉四中。作报告时,他深情讲述在武汉读书时曾摘取游泳冠军的故事,告诉年轻的学弟学妹们,“将来要有所成就,必须先练好身体”。同时,他还提议武汉四中申办世界中学生运动会。

  “当时学校经常开展文娱、体育等方面的活动。我在这些方面受益匪浅,喜欢各种球类运动,尤其游泳一直是我的强项。我至今还非常爱好音乐和游泳。”如今已86岁的袁隆平说。

  “浪里白条”小试身手,一举夺得冠军

  28日下午,世中田赛开幕式前,袁隆平步履稳健地登上武汉四中校史馆二楼。在这里,按当年的布局保留着袁隆平曾经的教室。“老人家每次来,都要到这里坐一会。”与袁隆平相识20多年的武汉四中退休教师秦光鼎说。

  坐在自己的课桌前,袁隆平开怀地回忆起当年在学校的趣事。1947年“混”进队伍参加游泳比赛的故事令老人家哈哈大笑。

  1947年,湖北省举办全省体育运动会。袁隆平非常喜爱游泳,便向体育老师报名,要求参加。老师朝他打量一番后,摇摇头说:“你个子太小,体力不够,不行!”他心里很是不服气。

  当时,学校的运动员们一人一辆自行车,骑着去参赛。袁隆平偷偷跳上一位参赛同学的自行车后架,跟了过去。到达预赛场地时,老师发现了他,便笑着说:“你既然来了,就试试看吧!”结果出乎大家意料,袁隆平竟获得汉口自由泳100米第一名和400米第一名。接下来,又夺得了湖北省男子自由泳第二名。

  昨日,聊起这段趣事,袁隆平指着教室墙上一张当年的老照片,高兴地说:“最左边这个就是我,当时才17岁,个子是小。”

  “一桌两院士”,袁隆平教林华宝游泳

  “一张课桌走出两名院士”一度在江城传为佳话。这两名院士,就是当年的同桌——“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和中国着名航天科学家、中国返回式卫星总设计师林华宝。

  “袁隆平的座位在第三排靠右,林华宝靠左。”秦光鼎说,有一次老人家回学校时,林院士已经过世了,袁隆平用手轻轻拍着座位说:“老朋友,我来了。”一旁的人听到都不禁动容。

  两个同桌当年各有所长,林华宝是班上数学尖子但不会游泳,袁隆平是游泳好手但数学不好,两人达成协议,互相当“老师”。袁隆平回忆这段历史时打趣道:“我划不来,我把他的游泳教好了,他没把我的数学教好。”引来一片笑声。

  袁隆平说,举办世中田赛是个好事情,这次回来主要是看看比赛,也看看母校。武汉四中是他最感亲切的母校,“她给予我培养和教育,对我的成长起了决定性作用”。(长江日报记者宋兰兰 通讯员曹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