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市长万勇全面部署武汉市防汛水务工作

2015-05-2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武汉市委、市政府5月26日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今年防汛水务工作。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和市长万勇要求,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奋力夺取防汛抗旱工作全面胜利;牢固树立科学治水战略,以水定城、以水兴城,打造水生态文明建设“武汉样本”,推动全市水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中国气象局预测,今年夏季,我国主要多雨区位于长江流域,降水较常年明显偏多,涝重于旱,中下游地区可能出现较重汛情。市气象局预计,我市今年汛期总雨量较常年偏多一至两成。

  阮成发说,对武汉而言,防汛历来是天大的事,对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来讲,防汛是基本功。全市各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今年防汛面临的严峻形势,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抓紧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要全面查险整险,确保迅速排除隐患;抓紧推进在建防汛设施,尽快发挥防汛功能;强化城市工地管理,坚决杜绝严重渍水;切实加强各项保障工作,确保及时高效应对。他强调,防汛抗旱工作必须严格落实责任,严明工作纪律,强化协同配合,在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下有力有序推进,确保城市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谋划科学治水兴水工作,阮成发提出总体指导思想: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遵循“让城市安静下来”理念,推进水治理法治化、市场化、智慧化,加强水务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协调发展,切实做到水量丰沛、水质优良、水韵彰显,加快实现城市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打造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武汉样本”。

  他强调,“十三五”期间,我们在水治理上要着力实现“三个转变”:在水资源利用上,从索取掠夺向科学利用转变;在水设施建设上,从填补欠账向提升功能品质转变;在水文化培育上,从人水相搏向人水和谐转变。落实“三个转变”,必须突出重点,加快实施“四大工程”,即水污染治理工程、安全供水工程、排水能力提升工程、水景观建设工程。

  万勇全面部署今年全市防汛水务工作。他要求,未雨绸缪打好防汛抗旱主动仗,关键做到“五个两”:思想思维两清醒,预报预案两精准,查险除险两到位,责任纪律两严明,防汛抗旱两手抓。

  万勇强调,科学统筹,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要坚持开源节流并举、建设管理并重、治理保护并进,全力推进中心城区排涝、治污、供水两年决战行动计划,加快实现“八水共治、人水和谐”(即防洪水、保供水、排渍水、治污水、护湖水、控源水、强农水、严管水)。重点是推进“五个治理”:从严管治,节约水资源;城乡并治,确保水安全;标本兼治,保护水生态;水岸同治,打造水景观;全民共治,彰显水文明。他强调,各级政府要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调、城乡一体、齐抓共管的“大水务”工作格局;要紧盯治水管水兴水的关键点和薄弱点,进一步加强政府规章建设;要加快形成多元稳定、持续增长的水务建设投入机制。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曙光主持会议。

  市领导龙正才、胡洪春、刘立勇、吴勇,东湖风景区管委会主任张卫国,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文彤,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曹裕江,市政府秘书长郭胜伟出席会议。

  副市长张光清宣读了2014年湖泊保护工作表彰通报,并代表市政府分别与相关区签订了采砂管理、湖泊保护治理责任状。

  武汉警备区司令员刘瑾就驻汉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支援地方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做了动员讲话。(长江日报记者 李晓萌 通讯员高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