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打造全民护湖新格局 志愿者直接管理湖泊

2015-03-2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湖泊保护引入民间力量又有新举动。昨日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竹叶海将首次试点志愿者直接管理湖泊的日常工作。

  上周日,50多位“爱我百湖”志愿者一早就赶往竹叶海,家住常青街的夏缘小朋友在妈妈的帮助下将水中浮萍打捞上岸,并捡起散落在湖边的垃圾。市民张先生称,自家的还建房正在竹叶海对面,要发动全家人来做志愿者,自觉保护湖泊。

  活动现场,武汉市湖泊局向硚口区竹叶海湿地公园授予“武汉市湖泊志愿者服务基地”称号,从而宣布以竹叶海湿地公园为试点,大力引进社会力量、民间组织直接参与保护湖泊、管理湖泊工作中来。硚口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称,不同于以往“湖长”辅助式地协助职能部门护湖,志愿者们可以组队直接参与到竹叶海的后期维护和管理中来,如保持竹叶海公园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劝导垂钓者爱护湖泊环境、邀请湖泊治理专家为湖泊水质提升把脉、引入社会资金投入到湖泊维护等。

  据悉,以竹叶海为试点,率先在全市湖泊治理和湖泊维护中大力引进社会力量、民间组织,旨在将政府职能与志愿者服务形成网格化管理,在已形成各级政府保护责任制度化管理机制后,打造“全民护湖”新格局。(长江日报记者王亚欣 通讯员马陟 实习生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