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80后大学辅导员十年资助120多贫困生

2015-03-1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喻俊(中)在校际表彰会上为优秀学生颁奖

  每月3000余元的工资,他用900元作生活费,200元作电话费,剩下的大部分都补贴在日常的学生工作中。日前,武昌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素质导师80后的喻俊,被推荐参评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围着学生转 恋爱总无暇

  喻俊1982年出生于武汉,2006年从武昌理工学院毕业后留校工作,目前担任艺术设计学院动画1101班、艺术1209班素质导师。任职近10年,他把绝大多数的寒暑假时间献给了带学生外出搞社会实践;也把无数个周末时间献给了带学生外出搞公益活动。

  学生网络成瘾他不离不弃跟踪谈话,一跟就是好几年;学生恋爱失败情绪不稳,他第一时间来到学生身边,开导学生,一聊就是好几天;学生半夜高烧他通宵达旦地给学生换洗头巾、盖被子;学生情绪失控他耐心倾听学生到深夜;学生减肥无伴,忧郁寡欢,他坚持陪跑锻炼,一跑就是大半年……就是这样一些点滴而又琐碎的良心事,让他成为学生爱戴的良师益友。

  已满33周岁的他,由于长期住校围着学生打转,根本没有整块时间去交友恋爱,至今还没成家。艺术1209班的程璞说:“我觉得喻老师工作上很尽职。经常是学院大门都关了,还能看到他办公室的灯亮着。”

  良心事用心做 资助120余贫困生

  为鼓励学生学习,他在每学期开学初都会讲评上一学期大家的学习情况,并自掏腰包对考试前三名的同学给予50~100元奖励;考虑到家庭贫困学生的心理因素,他特意买来新衣,以“买来穿不了”为借口送给学生;大部分外地学生求学期间举目无亲,他就买来蛋糕给学生过生日,还常把学生叫去他的宿舍改善伙食;一个学生英语口语不好,想纠正发音,他就买来一台电子词典给学生用;一个学生爱迟到、旷课,还总找借口,他就买来一本《没有任何借口》给他阅读,并和他一起分享读后感……

  记者了解到,近10年来得到他帮助的贫困学生多达120余人,累计支出近5万元。“良心事,要用心去做。”这是喻俊最常说的一句话。(武汉晨报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刘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