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市委宣传部长李述永:以创新方式打造志愿者工程

2015-03-0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每年3月5日之前,我们都会召开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座谈会。今年的座谈会与众不同、意义非凡。

  2015年,是武汉创建文明城市成功的“元年”,是一个新的起点,也是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新的开始。奖牌中凝聚了大家的汗水和心血。2月28日,武汉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消息传来,社区群众奔走相告,自豪感油然而生,这是对我们创建工作的最好激励和反馈。每一位志愿者要更加努力地工作,真正对得起千万市民的期待。

  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牌匾很重要,更重要的是通过创建活动,发掘出武汉这座城市的真正形象,彰显武汉人的精神高度,让全体市民有归属感,带动更多的人热爱武汉、建设武汉,汇聚起复兴大武汉的洪流。正如习总书记所讲,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志愿者工程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生长点,是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择。要结合武汉地域文化特点、优秀传统和丰富实践,通过经典故事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源头、时代价值、当代意义,号召更多的人成为志愿者。

  志愿者工程要突出重点。首先党员志愿者是重点,要体现党员、领导干部、公众人物等在社会风气引领中的作用,形成“传帮带”和长效机制;落脚点要放在社区,突出“邻里守望”,让人与人之间的关怀充溢每个家庭、楼栋;要突出专业性,体现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效率。

  同时,要创新方式和方法。坚持务实的作风,找到群众的需求;坚持互联网思维,打造志愿服务的社会化模式和平台。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研究提供适当的经费、人才、制度保障;要创新宣传方式方法,营造浓厚的志愿文化,带动更多的人,努力打造“志愿者之城”,把文明城市建设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