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各界热议武汉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欣喜,仍需努力!

2015-02-2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2月28日,武汉市正式捧回“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这一消息引来社会各界热议。

  普通市民:欢欣鼓舞,倍感骄傲

  武汉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离不开市民的共同努力,市民们感到欢欣鼓舞。

  接孩子放学的市民夏先生告诉记者,对于武汉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他感到高兴。每一个武汉人的努力都没有白费。“武汉人真的很努力,连小孩子都不例外。”夏先生笑着说。当着记者的面,夏先生正在读幼儿园的小孙女现场背诵了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分流利而且一字不差。

  “快递奶奶”袁祥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外地人,她觉得武汉这两年变化非常大。以她自己为例,她的故事在网络上曝光后,有不少热心人打来电话,关心和帮助她,这让她感到十分温暖。“都说武汉人很凶,但是那只是少数,大多数武汉人都是很热心的。”

  社区干部汤女士介绍,在武汉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全市所有社区都做了大量的工作,现在看来,这些工作非常值得,这也是对他们做社区工作人的肯定。

  大学生谌同学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武汉参评文明城市期间,她和她的小伙伴了参与了大量工作。谌同学对记者说“作为一名武汉人,我对武汉的未来很有信心,武汉人现在越来越包容、友善,相信武汉的明天会更好。”

  专家学者:充分肯定成绩,但也要有危机感

  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冯桂林认为,武汉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一是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武汉的精神文明建设,提振了武汉市民做文明市民的积极心态;二是提升了武汉的社会形象,武汉不仅是特大城市,更是国际大都市,文明综合指标的上升,对于提升武汉国际地位是一个质的飞跃;三是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是对武汉现代化发展、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一个总结和肯定,更是对未来的一个引导和起航,武汉已进入全国发展的第一方阵,今后将担负起更多的引领作用。

  “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大好局面,即使评上了,也要有危机感,要看清武汉的缺陷和不足。”冯桂林建议,政府要提高城市管理的效能,做好未来城市发展的总体规划。同时市民素质也有待提升,要强化城市主人翁意识,自觉维护城市形象。

  互联网大V:欣喜之余未来仍需努力

  据悉,全国文明城市采用三年一大评,一年一小评的末位淘汰规则。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已评上“全国文明城市”的城市,每三年复评的最后一名将被取消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

  在互联网上,社区论坛版主、微博大V也纷纷留言跟评,这些网络意见领袖在祝贺之余也提出了不少中肯的建议。

  荆楚网东湖社区大武汉论坛版主“艾尔顿”认为,当选文明城市是国家对武汉人民共同努力的认可,武汉能评上真的不容易,未来要保持高水平更不容易。在他看来,这是促进武汉进一步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大好机遇,城市真正的软实力不是评出来的,而是这座城市的全体成员在日常生活中举手投足间透露出的整体素质。在这方面,大武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微博大V@z小明童鞋z 表示,武汉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这一称号值得高兴,证明大家的努力没有白费。欣喜之余,坦诚的说目前的工作中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武汉此次当选应该说是一个里程碑,但工作如逆水行舟,不能躺在功劳簿上,未来的工作应该有一个更高的标准,文明城市的保持,在扬长的同时还要“补短”。

  微博大V@叶青留言:武汉市参评全国文明城市历时10多年,这次评上很不容易,希望武汉市以此为起点,让市民文明、企业家文明、交通文明、施工文明等行动常态化,开启“文明武汉”大行动的新征程,来吸引世人的目光,保住这块“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