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90后小伙花旦唱红半个青山

2015-02-1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肖家伟(左)为青山居民表演

  眼看除夕将至,23岁的肖家伟终于得空在家中休息。“腊月二十四剧团封箱(指戏班年终休息),我们才各自回了家,养养嗓子、看看戏文。”昨日在青山红钢城的家中,肖家伟说,待正月初六戏班“开台”,他要以最好的表演迎接戏迷观众们。

  90后小伙爱上楚剧

  肖家伟今年23岁,染成暗红色的头发梳出造型,韩式风格的毛衣让他看上去和时髦青年没什么两样,但他的职业又确实另类——他是一名唱花旦的楚剧演员。

  “现在回忆,我唱楚剧是受了爷爷奶奶的影响。”肖家伟说,爷爷奶奶喜欢看戏,小时候总是抱着他赶场子。锣鼓点子一响,生旦净末丑登场,爷爷奶奶看得有滋有味,连带着才几岁的他也对台上那些披红挂绿、画着五颜六色脸谱的演员产生兴趣。于是,当同龄的孩子们在外打电游、踢球时,他却喜欢在家看楚剧影碟,咿咿呀呀边唱边把床单当水袖甩。看到这一幕,父母觉得不可思议:这小的伢,怎么喜欢上老古董?

  18岁那年,戏迷们聚会,肖家伟上台表演了《乌金记》里的花旦,一串碎步登台,水袖一甩,温婉的唱腔唱出,台下一片喝彩声。后来,他便跟着业余楚剧团四处演出。“我们都说,小肖的旦角硬是唱红了半个青山。”青山区武东街武东社区79岁的李婆婆说。

  2013年,肖家伟干脆把唱戏从业余爱好变成了职业:他辞去了武汉科技大学校办工厂的工作,拿出家里为他买房的十几万元钱,购置了戏曲行头、灯光、音箱等设备,组建了一家楚剧团,开始跑演出生意。

  一年数万人看他演的戏

  “戏剧反映的是真善美。”肖家伟说,以前只是喜欢楚剧唱词有腔有调、动作一板一眼,现在再琢磨,觉得戏剧魅力更在于传递的精神。

  如今,他的楚剧团高峰时候有50多名演职人员,有些演员还是他从武汉市楚剧团请来的“专业班子”。“他们在台上唱,我就躲在幕布后学。”肖家伟说,上次在孝感演出楚剧《生死牌》,请来了楚剧界一位老前辈演出,老前辈的眼珠随着动作转动,将人物的心理表现得更加充分,“这又让我学了一招,时刻记得眼珠能传情达意。”

  去年一年,他的楚剧团演出200多场,辗转黄陂、孝感、江夏、黄冈等地,观众达数万人。肖家伟说,自己的收入也超过一般的白领了。

  由于演出地点多是乡下,演员们经常冬天冻得满脸通红、夏天热得浑身是汗。“楚剧有500多出传统剧目,一些剧目面临失传危险,”肖家伟说,因此他们吃这个苦去表演,“不仅是为了赚钱,更是希望让更多人看到湖北特色的楚剧。”(楚天都市报记者刘利鹏 通讯员莫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