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235名政协委员结对认穷亲戚

2015-01-0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前几天元旦放假,汉阳区政协委员金和平又带着一家3口来到自己新认下的“亲戚”褚亮家串门,褚亮患尿毒症多年,正是金和平帮助他们一家走出了困境。这一天,两家人一起拉家常并共进晚餐。从相认到现在他们这样互相串门已经有10多次了。

  汉阳区有235名政协委员,和金和平一样,他们每人都认下了一户“穷亲戚”。

  事情还得从2012年9月说起,汉阳区政协常委、武汉天鸣服饰集团总经理金和平在区政协常委会一次讨论会上讲了一个故事:他得知江汉二桥街知音西苑社区居民褚亮家困难,派人送去一笔钱,却被不愿接受陌生人“施舍”的褚亮退了回来。金和平上门了解到,这个陷入困境的家庭很有志气,褚亮带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妻子边照顾病人边外出挣钱,女儿发愤读书。后来,金和平和褚亮一家成了朋友,褚亮也接受了金和平的帮助。

  正是这个“退钱”故事,催生了汉阳区政协的一项“235幸福工程”:全区235名政协委员,每人结对一户辖区困难家庭认亲帮扶。

  57岁的老“上访户”张顺清下乡三支返城,老伴患病去世,29岁的儿子智力、精神双二级残疾。政协委员、晴川街办事处主任陈刚与其结对后,多次跑有关部门,彻底解决了张顺清的医保、社保问题,还为他解决了公租房。陈刚还开车将张顺清儿子带到精神专科医院检查,为其争取到每月250元的补助。

  帮扶不是简单的“输血”,“输血”不忘“造血”,扶贫更要扶志。永丰街琴断口社区13岁少年徐剑楠因车祸致左腿高位截肢,政协委员石重强发起捐款,帮徐剑楠完成手术。做投资担保生意的他又设法帮徐剑楠父母提供无息借款,在学校附近开起商店;洲头街洲头社区26岁的周湘萍离婚患病,多次想自杀,是政协委员、市五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吕小红把她拉了回来。

  据统计,扶贫结对以来,235名政协委员奉献爱心款物160余万元,提供工作岗位60余个,协调政策扶持50余项,提供心理疏导、专业培训、调解纠纷等100余起。

  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李东东:

  “235幸福工程”值得推广

  235名区政协委员每人结对帮扶一户辖区“穷亲戚”,汉阳区政协首创的这一践行群众路线举措,受到全国政协的高度肯定和各地政协的广泛关注。

  上月21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李东东调研汉阳区“235幸福工程”时指出,汉阳区政协开展的这项活动是很有意义的创新实践。聚焦全区政协委员参与的正能量,与政协组织联系广泛的优势结合起来,帮扶困难家庭办实事、解难题,以无数小关爱铸就汉阳大和谐,政协委员融入扩展到全体政协委员履职当中,合力干事成事,值得学习推广。(长江日报记者汪文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