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毛兰成:“老战士”老而不敢忘忧国

2014-12-1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老战士报告团”副团长毛兰成

  退休16年,足迹遍及十多个省市的部队、学校、企业、政府机关等地,先后作报告536场,听众达20多万人次。他就是不久前获得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的广空某指挥所“老战士报告团”副团长毛兰成。

  昨日,在广空某指挥所,72岁的毛兰成精神矍铄,说起十余年来作报告的经历,他充满激情:“没有什么比作完报告后,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更让人感到幸福和快乐!”

  退休主动干起“老本行”

  1961年入伍的毛兰成曾任原武汉军区空军政治部宣传部部长。1998年退休,本可以颐养天年,他却主动干起了“老本行”,走进学校、部队、企事业单位,讲传统、搞培训,开始了人生的新征程。

  广空某指挥所有个“老战士报告团”,成立于1986年,是由10名老红军、老八路组成的英模群体,事迹闻名军内外。2004年6月,毛兰成加入了报告团。“入团”后的第一场报告在吴家山二中引起强烈反响,他被聘为校外高级辅导员。在随后的几年里,他先后被10所学校聘为校外高级辅导员。

  “老而不敢忘忧国”。毛兰成觉得,给青少年讲传统、讲人生,不仅要让他们学会低头思过,更要让他们懂得担当和责任。

  吴家山二中有个叫高晓曦的学生,从小喜欢写作,性格较为内向。高晓曦在听完他的报告后,专门找到他谈心中的困惑。毛兰成鼓励她多参加集体活动,跟她交流读书心得。在他的影响下,高晓曦高中就入了党,并出版了一部小说,后来被中国电影学院录取。

  不同类型的讲稿有50多种

  给听众一碗水,毛兰成往往要流一桶汗。凡中央有重要文件、国家有重大举措,他都要多方收集资料,第一时间找来逐字逐句研读。10多年来,他积累了50多万字的剪贴资料和读书笔记,撰写不同类型的讲稿50多种。

  用心感悟,真理与真情交融,是毛兰成激情澎湃、充满魅力讲课的源泉。今年4月份,毛兰成到空军“五级”主官培训现场为全体学员作报告。面对30多位将军和300多名基层主官,他讲的不是高深的理论和空洞的概念,而是有血有肉的故事、可信可学的事迹,报告先后响起16次掌声。在随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慕名前来邀请作报告的单位络绎不绝,他又先后到柳州、天津、北京、宜昌、孝感、泰安、大连、长沙等空军部队作报告,行程2万余公里。

  年事已高的毛兰成身患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医生多次发出“警告”,要他好好休养身体。毛兰成却说:“虽然我现在年龄大了,不能再上战场,但只要活着,就要当好‘党的报告员’,能讲一场是一场,能多讲一场就多讲一场。”(长江日报记者董晓勋 通讯员穆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