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八年来热情帮助获救者 刘丰收:遇抢劫还会挺身而出

2014-11-2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刘丰收今年52岁,在汉阳区国税局稽查局从事税务稽查收缴工作。23日,他与记者谈起目前的生活时说:“自从见义勇为被评为道德模范提名奖后,周围不少人都把我当成英雄,但我仍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他说,自己当时只是出于本能出手相助,不认为自己做了什么了不起的事情,没想到事后政府、社会给予那么多荣誉。

  刘丰收回忆,当天他回到家里,臀部还不断有鲜血渗出。妻子和女儿都吓坏了,以为他收税时与人发生了争执。后来,他仔细讲了事情经过,家人都对他的做法非常支持。在医院,女儿看着他的伤口哭泣不止。他摸着女儿的头安慰说:“我曾是个军人,接受过擒拿格斗训练,不怕那些歹徒。你放心吧!”

  事后,女儿说:“我知道爸爸的性格。如果再遇到上次那种事,他还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但希望他见义勇为时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刘丰收也特别注意锻炼身体,坚持跑步、打球练体力,每周至少3次。

  8年多来,刘丰收与获救者胡秀英一直保持联系。“我们一家有今天,多亏了这位大恩人。”胡秀英说。十多年前,他们一家人从老家仙桃迁至武汉。初来时,胡秀英和丈夫带着两个儿子,靠做点小生意为生,一直比较拮据。“当年遇到歹徒时,我正要出去办事,包里装着所有证件及家中大部分积蓄。如果当时被抢,我真不知怎么办才好。”她说。

  得知胡秀英家庭境况后,刘丰收一家也开始关心胡家人的生活。胡秀英做生意时,不懂税务知识,就向刘丰收请教,每次都得到耐心解答;生意上有啥解决不了的,他们也向刘丰收求助,有求必应。直到现在,两家人还像亲戚一样经常走动,逢年过节一起聚聚,平时有事没事也打个电话问候一下

  刘丰收的家人、朋友、同事都一样爱帮助他人。虽然再没有那次勇斗歹徒的情况,但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大家都会尽自己所能帮一把。刘丰收说:“目前武汉的文明创建搞得如火如荼。作为市民,我们应该具有‘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即使到了70岁,哪天遇到歹徒抢劫,我还是会挺身而出。”(长江日报记者鞠頔)

  刘丰收

  人物名片>>>

  汉阳区国税局稽查局主任科员。2006年3月的一天,路过江汉二桥下时,为帮助一名中年妇女(胡秀英)从歹徒手里夺回被抢的提包,他被歹徒用匕首乱捅,但强忍伤痛制伏歹徒。随后,见民警赶到,他独自去医院治伤。后经警方与媒体寻找,这位平民英雄才“浮出水面”。2006年获“全国见义勇为十大英雄”荣誉称号;2006年、2007年,分别在第一届、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获“见义勇为模范”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