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杨昌林:鼓励汉藏学生交朋友

2014-11-24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22日晚6时,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届藏文化艺术节文艺汇演在该校露天电影院举行,这场由华师藏族学生自己组织的演出吸引了本校以及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数百位汉族、藏族同学观看。

  下午4时不到,78岁的杨昌林就出现在华师,坐在看台上,看着学生们布置场地、排练,等待演出开始。

  21日,藏文化艺术节的另一项活动——西藏文化展举行,华师的藏族学生自己制作海报、展板、现场讲解,向同学们介绍西藏的自然环境、人文历史。活动从上午10时持续到下午2时,杨昌林同样是早早地来,等到活动结束才离去。

  “凡是武汉高校藏族学生组织的活动,杨老师总是乐意出席,而且永远是第一个到。”华中农业大学大三学生赤列旺修说。

  赤列旺修2012年毕业于天津红光中学西藏班。“高三时听过在武汉的老乡讲‘阿爸’和德吉‘阿妈’的故事,就决定来武汉读大学了。”

  赤列旺修回忆,第一次见到杨昌林是2012年,在汉藏族大学生联欢的时候。“‘阿爸’很亲切,他几十年如一日关心照顾藏族同学,也很伟大。”

  春天足球赛。夏天为毕业生开欢送会。秋天国庆联欢。这是武汉高校西藏学生一年中最隆重的几次活动。

  很多年前,这些活动都要杨昌林主导,带领部分学生共同组织。如今,提前一两个月,藏族学生都会自发着手准备。每次筹备会议,杨昌林都会参加,从场地的选择,到人员的组织,杨昌林都会一一过问,并提出建议。

  30多年来,杨昌林家始终是武汉高校藏族学生的“武汉之家”,逢年过节来吃顿饭,有事没事都来坐坐。

  “不过,最近几年来的人越来越少了。”杨昌林说,“一方面是他们怕麻烦我,更重要的是过去他们在这朋友少,只愿意到我这里来,如今他们在武汉的朋友多了,能去的地方也多了。”

  “我一直鼓励汉族学生和藏族学生之间交朋友,相互学习提高。”杨昌林说,不同民族的人之间相互了解,团结在一起,这就是力量。(长江日报记者胡雪璇)

  人物名片>>> 杨昌林

  杨昌林,武汉大学退休教师。他和妻子次仁德吉一起筑起武汉高校藏族学生的“武汉之家”。2005年妻子去世后,古稀之年的杨昌林依然用各种方式延续着对藏族学生的关爱。30多年来,他家接待、帮助过的藏族学生近1万人次,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用在了他们身上,被藏族学生们亲切地称为“阿爸”,获湖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2011年,在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获“助人为乐模范”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