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长江救援志愿队队长俞关荣:我们一路走来都很坚定

2014-11-2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长江救援队队长俞关荣面前摆放的是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的报名表

  20日,长江救援志愿队队长俞关荣坐在记者面前,冲锋衣,运动裤,消瘦的脸庞。“我们的救援志愿队队员们太不容易了”,他说。

  倾心于救援

  从自学常识到酝酿成立组织

  20来岁,俞关荣进入武汉轮胎厂(原东风橡胶厂)工作,管道工、机修工、车间主任,一直到成为分厂厂长。2005年,俞关荣从厂里退休,准备安享晚年,却突遭打击:22岁的儿子在车间工作时触电,由于工友缺乏救生常识,丧失了黄金救援时间。

  为排解痛楚,数年间,俞关荣在坚持冬泳的同时,攀登多座海拔7000米以上的山峰。见识了世界各地登山者完善的救援设备,也掌握了面对险境时,科学、系统的救生知识。想起儿子的早逝,俞关荣又开始自学救援常识。

  冬泳队员在两江四岸自发救人,俞关荣发现,这些救援行动有时显得“鲁莽”,而且对江中频频发生的溺水事故很难有根本的抑制。

  “能不能组建一支队伍,比较专业地开展预防和救援,让悲剧少一些发生?”2009年6月18日,俞关荣在悠游网发布《倡议、建议:成立志愿者救生基地》网帖,引发百余名网友跟帖“点赞”,不少武汉冬泳队员更是直接举手:我报名。

  救援队成立

  他第一个签下“生死状”

  2010年5月18日,武汉18支冬泳队齐聚一堂,拟定报名表、出台章程,武汉水上救援队就此成立,俞关荣全票当选队长。

  两天来,《水上志愿者救援队队员报名表》“报名须知”第五条引发读者广泛关注。俞关荣告诉记者,表格上的每一个字,都是他亲手在电脑上敲出。“救援是生死之间的事,不是儿戏。设高门槛,尽量确保每一位队员具备舍己为人的志愿精神。”

  这张“生死状”摆到各队队长面前商讨时,大家沉默了一会,一致通过。俞关荣是第一个填表签名的队员。

  “缺乏救援专业人才,一直让我忧虑。”一个偶然的机会,俞关荣的“忧虑”引起红十字会志愿者、武汉生命阳光公益培训组织负责人王辉的注意。

  王辉与俞关荣取得联系,免费对冬泳队员们展开救援培训。2010年7月,武汉水上救援队与武汉生命阳光公益培训组织合并,成立生命阳光水上救援大队。2011年,又有4支冬泳队加入。

  去年5月,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和长江日报联手发起,长江救援志愿队成立,武汉生命阳光水上救援大队携所属22支冬泳队加盟。

  不变的目标

  最大限度减少溺亡事故

  俞关荣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武汉最大翻译公司的总监。

  处理公司业务,组织队员培训、演练,繁忙工作之余,他坚持做一个普通队员。今年夏天,他在龙王庙江边值守17天。

  陈忠贵出事没几天,他抽空到龙王庙江边巡视,发现一名渡江老人体力不支,漂在江面上被水葫芦围困。他立即找来绳索、游泳圈,下水将老人救起。

  “水上公安赠送大批救生物资,交通部海事局武汉培训中心免费提供培训场地、器材,爱心企业助力,值守制度也推出了”。

  俞关荣说,今年,是救援志愿队步入正轨的一年,也是成效最显著的一年: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在两江四岸值守9000小时,救起溺水者逾200人。

  “最大限度减少溺亡事故”,这是当初确立的建队目标。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长江救援志愿队。俞关荣说,未来,无论这支队伍如何发展,这个目标都不会变。

  长江救援志愿队

  报名须知

  申请加入本团体的个人,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一、 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自愿报名。

  二、 拥护本团体的章程。

  三、 在本团体的工作(游泳救援、医疗救护、宣传等)领域内具有志愿服务意愿。

  四、 队员必须年满18周岁,具有独立民事能力。

  五、本人在报名时意识到所志愿参与的救援行动本身所潜在的风险:包括人身伤害、物质和经济损失、工作受误,并且可能得不到合理的赔偿。

  本救援组织会在经济能力允许的情况下为队员申请意外伤害人身保险和见义勇为救助基金。(长江日报记者刘智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