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首次联合多地监测污染源移动 四台探测车到汉

2014-10-1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雾霾探测车

  以前遭遇雾霾时,大家都盼着起风,可11日雾霾却是伴着大风而来。

  网友说,大风把雾霾从北京吹到了武汉,这句玩笑话现在找到了科学依据——11日开始,武汉市环保局联合北京、济南、合肥环保部门,派出4台环境探测车,随冷空气南下的步伐,边行驶边监测,一路追踪北方城市的污染团。昨晚7时左右,4台探测车先后抵达武汉。经过监测发现,基本确定此次空气污染是由北往南运动。

  环境专家介绍,本次联合追踪雾霾行动,采集了大量珍贵的监测数据,对今后更准确地预警预报空气质量、分析雾霾成因提供了参考数据。

  北风呼呼 空气质量一夜变差

  12日早上开始,四五级的北风呼呼直吹,除了带来明显的降温外,江城市民还感觉到,整个天都灰蒙蒙的,空气质量比前天差了不少。中午前后,随着风力的减弱,雾霾现象有所缓解。但到了傍晚时分,大风再次刮起,雾霾卷土重来,城市的高楼隐没于雾霾之中。

  武汉市环保局介绍,昨日凌晨3时开始,武汉城区颗粒物浓度急剧上升,PM10浓度从102微克/立方米上升至238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从93微克/立方米上升至224微克/立方米;上午8点,PM2.5小时浓度值一度到达224微克/立方米,为24小时内最高。这也是本月以来,武汉遭遇的第二次雾霾天气。

  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称,进入十月份后,武汉大气扩散条件相对较差,本地污染物累积,加上此次冷空气带来的外来污染物输送,导致武汉雾霾天气频发。

  不过,好在昨天武汉空气扩散条件较好,且此次总体污染物有南移的过程,昨天9时以后空气污染减轻到轻度。昨晚11时,武汉市9个监测点的PM2.5小时浓度值已经下降至100微克/立方米左右,污染有所缓解。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发布的预报称,今日空气质量指数在101-131之间,属于轻度污染。

  据武汉中心气象台预报,武汉今明仍是晴好天,最高气温继续下降到22℃,偏北风将从4到5级,减弱到2到3级。

  一路向南 4台探测车追踪雾霾

  江城12日的污染物从何而来?与北方城市的雾霾是否有关?

  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主任梁胜文介绍,10月7日前后北方形成比较明显的污染团,由于这个季节多北风,在经过准确观测后,中科院大气研究所专家预测此次冷空气南下,污染团会一路沿着京广线影响至武汉,因此确定11日早上实施首次联合追踪污染团行动。

  当天,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和武汉市环境监测站的四路专家,随4台移动检测车分别从四个地区出发。其中北京、济南、合肥三路专家到郑州集合后,于昨日7时从郑州开往武汉,沿路分工监测不同数据,为最终的研究做参考。除了流动监测外,为弥补地面站点不足,武汉市的专家在离湖北较近的河南南阳桐柏县设一个固定监测点,监测数据将与另外三路专家的监测结果相互配合。

  “这次移动监测的成本很高,花费的人力、物力很大。”梁胜文说,市区固定的监测点不能移动监测数据,这次使用的探测车可以做到边移动边监测,不仅可以测到地面空气中的污染物,还可以垂直测试到5公里外的上空空气数据,甚至可以测到哪条路、哪片区域污染物的具体数值。每台探测车包括气溶胶激光雷达、黑探仪、风雷达等不同设备,相互分工监测不同数据,不少设备十几万一台,因此一台探测车价值上百万元。

  数据证实 雾霾确实会随风而动

  11日11时,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胡世祥带队前往河南南阳市桐柏县,负责在该地的定点监测。专家组当晚10时到达桐柏县,一直监测到昨日上午8时,开始返程,来回奔袭600公里。

  一路监测的数据显示,此次污染团自北向南移动。去时随州、孝感均为重度污染,到了河南境内,PM2.5、PM10等主要指标都在40-90之间,证明污染团前锋已过河南、进入湖北。昨日返程时,孝感一带的PM2.5、PM10又降为80。

  11日11时30分,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谭自强博士也带队乘坐探测车从北京出发,走大广高速转京港澳高速,当晚10时多到达郑州。从北京出发时,北京市区内污染指数明显比较高,抵达郑州后,污染团已经南下,郑州夜间的空气污染情况开始加重,在郑州大学监测时,PM2.5的小时数值在200以上,而昨日早上由于冷空气已经过境,PM2.5的数值也回落到了50左右。

  12日7时,谭自强带队与济南、合肥的专家汇合后一起沿京港澳高速开往武汉,可以明显感觉到污染由北向南扩散的痕迹。途经许昌时,PM2.5的监测数值高达300,途经漯河时,由于该处在修路,PM2.5的数值高达四五百,这也充分说明施工对PM2.5的影响相当大。谭自强表示,通过数据分析可以看到,污染团由北向南扩散,途中浓度有所稀释。

  此外,中科院大气研究所、济南市环保局的探测车辆,沿途监测所获数据同样显示,空气质量由北向南逐渐变差。

  有助预测 今后会经常追踪监测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自发告诉记者,监测车本应在12日凌晨连夜赶到武汉,但由于车速慢于污染团的移动速度,而且车辆损坏、车内设备需要充电等延误了追赶时间,因此落在了污染团的后面。下一步,他们会提高监测车设备的配置,做出一个更完备的追踪系统。

  “监测数据显示,昨天早上8时武汉市空气污染最为严重,此时北方城市的污染团恰好南移到武汉,基本可以确定此次污染是由北往南运动。”王自发介绍,根据几路监测数据,可以初步判断,武汉此次雾霾天气,除了本地污染物累积的原因外,北方城市污染物由北向南运动,明显加重了污染程度。

  为何要花如此大力气追踪污染源?“治理污染首先要了解污染。”梁胜文介绍,此次武汉市首次联手四地共同开展污染物追踪观测,是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一次有益尝试。不仅对外源输入性污染从发生到最后逐步消散进行了全程监控,还原了武汉受此影响、污染变化的全过程,同时还采集到了大量珍贵数据,大大拓展了武汉市空气质量监测半径。

  梁胜文表示,今后围绕武汉的空气质量变化进行的追踪监测,可能会越来越多。所有监测项目数据,都可以成为分析大气污染带移动和变化规律的有效参考值。动态数据掌握得越多,以后环保部门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就会越来越精准。(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闪 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