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老爹爹突然晕倒路边花坛 路人和邻居 “专业”营救

2014-10-12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85岁的丁爹爹家住长江委刘家庙小区,10日早上9时许,他出门买面条回来,走到黑泥湖西路正和大药房门口时,突然身子打晃,他赶紧坐到路边的花坛上,但是仍不由自主地昏倒在花坛中。危急时刻,过路的市民热心救助,挽救了丁爹爹的性命。

  10月11日,记者来到长江委刘家庙小区,几名老人告诉记者,丁爹爹就住在小区21栋,独居,膝下有3个女儿,平时都不在身边。罗琼英老人说,10日早上9时许,他前往菜市场买菜,路过黑泥湖西路正和大药房门口时,看到花坛边围了不少人,走近一看,发现花坛里躺着一名老人,身体虚弱,说不出话来。“我再仔细一瞧,发现他是社区里的熟人老丁,于是我赶紧跑回来找人帮忙”。

  返回后,罗琼英老人找到了社区离退休老干室负责人阮成礼,他也是一名60多岁的老人,阮成礼随即带人赶到现场,此时,丁爹爹仍躺在花坛中,头下垫着一块塑料泡沫板,两腿搁在凳子上。

  花坛对面一家普记牛肉面馆老板告诉记者,泡沫板是丁爹爹随身带在身上的,当时看他仰躺在花坛中,一名路人担心爹爹后脑勺着凉,将泡沫板垫在他头下,之后又从牛肉面馆搬来一把凳子搁在爹爹腿下。

  路人很快越聚越多,大家不约而同地拿起手机拨打了110和120报警。不多久,派出所2名民警来到现场。得知老人有心脏病史,人群中一名60多岁的婆婆从兜里掏出一盒速效救心丸,倒出两片,喂到丁爹爹口中。几分钟过后,丁爹爹的意识逐渐清醒,可以开口说话了。这时,救护车也赶到了现场,阮成礼和民警一起,将丁爹爹送往了附近的长航医院。

  11日中午,记者在长航医院住院部见到了丁爹爹,他躺在病床上,意识清醒。

  丁爹爹说,身子倒下去之后曾失去意识,是过路的陌生人和社区邻居救了他。目前老人病情平稳。医生告诉记者,当时救人者的做法是正确的。老人昏倒在花坛中,头比身体低,路人将泡沫板垫在老人头部,又拿凳子搁在老人腿下,可以使老人身体保持平衡。另外,民警先为老人把脉,判断心率后再让他服用速效救心丸,这种做法也很正确。(长江日报记者汪洋 实习生张新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