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18道工序冲泡功夫茶 武汉茶艺师表演让俄罗斯人惊叹

2014-10-0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北京时间10月2日下午,来自中俄万里茶道起点汉口的高级茶艺师赵艳明,在万里茶道终点圣彼得堡最有名的“中国茶室”,进行了一场地道的中国功夫茶茶艺表演,让现场观看的俄罗斯人高竖大拇指。

  赵艳明是武汉市财贸学校的高级茶艺师,她作为江岸区的代表,是本报重走中俄万里茶道采访团的成员之一。

  重走之旅,让赵艳明感慨良多。她昨天受访时表示,中俄万里茶道不但让中国的茶叶远销海外,更将东方文明传递到欧洲,在圣彼得堡、莫斯科、乌兰巴托等万里茶道的途经城市,中国茶艺成了外国人眼中的“贵族礼仪”。

  18道工序功夫茶让俄罗斯人惊叹

  本报采访团抵达圣彼得堡的第2天,当地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圣彼得堡知名茶商谢尔盖·姆斯吉斯拉夫斯基欣然前来,不仅登台为抵达仪式“捧场”,还安排自己的茶艺师为到访的中国客人表演茶艺。

  赵艳明回忆说,当时俄罗斯茶艺师表演的是功夫茶,选取普洱茶叶,采用的是壶杯冲泡法,6道工序即可完成,“虽然工序没有中国的多,但他们的手艺很娴熟,一看就是经过专门培训”。

  第二天,赵艳明与采访团一行应邀来到位于圣彼得堡瓦西里耶夫第七街34号的“中国茶室”。赵艳明现场进行了最地道的功夫茶茶艺表演。

  从备器、赏茶,到冲泡、闻香,再到奉茶、品茶、交流……与头一天俄罗斯茶艺师的表演不同,赵艳明采用的是壶盅双杯冲泡法,共有18道工序。

  由于语言障碍,俄罗斯茶艺师用摄像机记录了赵艳明的表演全程。虽然交流不便,但茶文化是相通的。

  欣赏完赵艳明的精湛表演后,俄罗斯的茶艺师、在场的许多俄罗斯发烧茶友,纷纷竖起大拇指,给予了热烈的掌声。

  中国茶艺进入欧洲 是在上世纪90年代

  赵艳明说,在万里茶道沿途城市,她遍寻各地博物馆了解到,当年虽然中国商人将茶叶卖到了欧洲,但茶艺文化未能与茶叶贸易同步传递到欧洲。

  赵艳明发现,当年不论是蒙古人还是俄国人,都采取的是最原始、最简单的饮茶方法——一口锅,一个壶,一把茶,自行在家煮了冲泡,然后加上奶和糖等甜品。

  赵艳明说,中国茶艺真正进入欧洲是在上世纪90年代,当年,一批俄罗斯东方学家因为中俄茶叶贸易历史的缘故,致力于研究中国文化、研究中俄万里茶道和中国茶文化,并将中国茶艺引入俄罗斯。

  1997年,莫斯科出现了第一家中国茶茶馆,这里不仅是茶馆,还是中国茶文化的俱乐部,当地的茶叶爱好者纷纷云集此地。

  很快,效仿开茶馆的商人越来越多,中国的茶文化,自那时开始在俄罗斯逐渐蔓延开来,成为一种生活时尚。

  在蒙古学习中国茶艺 一个月得花5000元

  当中国茶和中国茶文化在俄罗斯、蒙古等地盛行,茶艺培训成了当地的热门课程。

  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和乌兰巴托等地,赵艳明寻访了一些年轻女孩,发现从事茶艺表演是她们颇为向往的职业。

  赵艳明在乌兰巴托遇到一位12岁的蒙古小女孩,正在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中国茶艺表演,“教茶艺的老师是中国过去的文化使者。学茶艺的费用不低,一个月下来,折合人民币5000元左右。”赵艳明说,这个价格,不是所有家庭都能承受得起,在那里算得上是一个“贵族礼仪”。

  很多俄罗斯的女孩也爱好中国茶艺。赵艳明说,有条件的俄罗斯人会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学习茶艺,家里经济环境不好的,则会选择上网学习网络课程。

  赵艳明跟一些俄罗斯女孩交流过茶艺,“别看这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但俄罗斯人学得很认真,每个动作都很到位,看她们的技艺,感觉就像是中国人在表演”。(长江日报记者李炜 通讯员祝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