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各界人士探讨文明乘车 人与人之间的关怀是双向的

2014-09-20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专座上的年轻人不让座,要座位的老年人拳脚相向。发生在801路公交车上的一幕,让每个武汉人都觉得“心里不好受”。谈感想、讲原因、提对策,昨日的“尊德守礼 文明乘车”座谈会上,与会各界人士各抒己见、热切建言。

  提高市民素质,要从小处着手

  目前,武汉市有146万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总人口的17.7%。65岁以上的老人,持有超过68万张老年免费乘车卡。每天有超过40万老人乘坐公交车。透过市老龄委披露的这组数字,人们不难感受到社会老龄化步伐的加快。

  调查表明,在武汉的公交车上,95%的年轻人会主动给老年人让座。

  内心接受才能自觉践行。“传递核心价值观、提高市民素质,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但有些工作显得有点‘虚’。做工作不能大而化之,表面光鲜远远不够,要从小处着手、具体化、切实可行。”市政协委员耿汉平说。

  “文明教育要从小朋友、幼儿园抓起。”全国人大代表孙东林指出,孩提时代养成的好习惯总能影响人的一生,建议在小学、幼儿园阶段,加强尊老爱幼、文明乘车教育。

  尊老爱幼是双向的,单向索取不道德

  “看了视频,觉得很不舒服。”武汉市监察局特邀监察员蓝小萍说,上慈下孝、尊老爱幼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这些话中蕴含的要求都是双向的,一边是“上慈”、“爱幼”,一边是“下孝”、“尊老”。

  “人与人之间的关怀是双向的,要回报就要有付出,单向要求索取是不道德的。”蓝小萍说。

  市老龄委主任谢江虹谈到另一句古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句话是要求人们在赡养孝敬长辈时,不应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亲缘关系的老人,在抚养教育自己的小辈时,不应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孩。可现实社会中很少人能做到这一点。”谢江虹说。

  “如果事件中的男青年把几位老人当作自己的父母来孝敬,就一定会让座。如果老人把年轻人看作是自己的儿女,断不会出手打人。”谢江虹说。

  教育不光要普及知识,还要传播价值观

  “交通部门一直都在做文明乘车的宣传教育,发放宣传手册,在报纸、广播、电视上做公益广告等。但这件事也不仅仅是交通部门的工作。”市交委副主任夏焕运说。

  “学校教育不仅是传递知识,还要加强价值观教育,养成孩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好武汉的小主人。”市教育局副巡视员范存宪表示。

  “这件事情暴露出我们在老年人的社会教育上有薄弱之处。”谢江虹反思说,我市老年大学的教学内容多是音乐、舞蹈等,缺少对老年人如何适应社会、如何回馈社会的教育。这个问题今后一定要改进,要在普及知识的同时传播价值观,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记者胡雪璇)

  “三零”司机张兵宣读文明乘车倡议书

  9月19日的座谈会上,“三零”司机张兵宣读了由市文明办和市交委联合发布的《文明乘车倡议书》。倡议书号召市民摒除不文明交通陋习,增强文明乘车意识,全力打造安全、和谐的出行环境。

  文明乘车,自律守礼 倡议书指出,文明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每一位市民都应成为维护良好乘车秩序的实践者、参与者、支持者,支持司乘人员工作,服从司乘人员管理,保障行车安全;遵守先下后上的原则,不插队、不拥挤;不乱扔垃圾,保持车内清洁。

  传递友善,礼让宽容 倡议书说,尊老爱幼、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老弱病残孕等有需求的人让座,我们要在乘车过程中相互理解,宽容谦让,不苛求于人,努力营造宽容的社会氛围。

  革除陋习,构建和谐 倡议书还说,提升自身道德修养,以文明抵制陋习,每个人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多包容、少责骂,多理解、少挑剔,坚持互相尊重、融洽相处,人人传递正能量,积极融入构建和谐乘车环境实践中。

  倡议书最后说,“武汉,每天不一样!”既体现于城市基础建设中,也体现在社会风气、市民素质的提升上。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开始、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文明出行,共同营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为建设文明武汉、幸福武汉作出我们应有的努力! (记者胡雪璇 通讯员邓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