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教师进汉街宣传汉字规范使用 助推文明建设

2014-09-1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长达1500米的武汉汉街,云集了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自建立以来,迅速成为武汉市最重要的国际时尚品牌秀场和世界级水岸休闲步行街。然而,“汉街难寻汉字”,长期以来,汉街临街众多商铺店名与招牌未能正确地使用规范汉字,企业名称牌匾上外国文字泛滥。9月18日,华师一附中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薛云生带领该校马岚、王丽、陈雅婷、姚夏青、陈丽、凌潘等教师来到汉街,先后走进这里的多家商铺,宣传汉字的规范使用,用自己的行动助推武汉的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据带队的薛云生老师介绍,本次活动是今年武汉市第17届全国推普周的组成部分。行前,他们打印了50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从上午10时到达汉街起,老师们认真观察各家商铺使用汉字的情况,向违规商铺的负责人逐一递交学校语委办的整改建议书。记者发现,9号餐厅存在使用繁体字的问题,I DO、LONGINES、SSaSa、AZONA、Aimer、infancy等均存在单独使用外国文字的问题。

  薛老师告诉记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第十一条、第十三条明确规定“公共服务行业的名称牌、标志牌、指示牌、公文、印章、执照、票据、报表、说明书、电子屏幕、商品名称、宣传材料等应当使用规范汉字。确需使用外国文字的,应当在显着位置用规范汉字注释。企业名称牌匾不得单独使用外国文字。不得单独使用外国语言文字,如因特殊需要使用外国语言文字的,应当采用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主、外国语言文字为辅的形式”。此前,华师一附中语委办的工作人员曾于2013年秋季进行多次宣传但不见整改行动。

  19日,对未回应整改意向的商铺与管理机构,华师一附中语委会的老师们将会向新闻媒体进行投诉,并向武汉市、武昌区语委办报告本次活动的过程与效果,并提交下一步的推广普通话的活动计划。

  薛云生表示,本次活动旨在构建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相适应的和谐语言生活,将推普周活动与创建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建设文明武汉的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语言文字在华师一附中校园内外的规范程度。(荆楚网记者陈敏 通讯员王丽、薛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