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好人365]“好路人”周文成火海砸窗救人后悄悄离开

2014-09-14  字号:[][][]  转发


   专栏寄语:自2008年5月中央文明办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以来,各地精心组织,群众广泛参与,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凡人善举不断涌现。身边好人用自己的点滴行动,彰显了蕴含在亿万群众心中的强大道德力量,生动具体地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9月5日起,本网开设《好人365》专栏,每天讲述一位“中国好人”的平凡故事,与广大网友一起走近好人、分享感悟,更欢迎大家积极发表感言、点赞好人,共同用自己的行动为我们的价值观“代言”!

  2014年7月8日晚上的电视新闻中播放着这么一条消息:“杭州市政府表彰7路公交车放火事件中见义勇为的英雄们,授予李鹏涛、李中义、王磊、成彪、王维、康国海、潘樟友‘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杭州小营街道紫金社区的保洁员周文成,静静地坐在电视机前,新闻结束,他如往常一样转身,回到饭桌上,和妻子有说有笑起来。

  妻子清楚,7月5日的火灾现场,老周就在现场,而且也不是一个漠然的路人……他砸开车窗,冲进火海救出了受伤的乘客,在协助做好消防和救护工作后,老周默默的离开了。面对记者的采访,老周总是这样说:“我是一名驻杭流动党员,遇到这种情况,肯定是要去救的。不想让别人知道,主要是因为这事没什么好拿来炫耀的,想到他们能脱险,我自己受点伤也无所谓。”

  1.大火中抡起哑铃砸向车窗  救人后默默离开

  7月5日杭州公交车起火事件打破了老周的平静生活。近日,记者通过社区联系上了老周,这是一个憨厚老实的中年男人,江苏连云港人,今年51岁,脸上已经有岁月刻下的深深痕迹。

  老周平时爱笑,但是这几天,笑容少了,有时候还会坐着发愣,他惦记着那天救的那个孩子。

  除了妻子,他没有告诉任何一个人,当天他也参与了救援。回忆当时的惊魂一幕,老周至今心有余悸。

  那天,那天他买了一副15公斤重的哑铃,骑电动车准备送给亲戚,在经过庆春路和东坡路交界处时,他看到了起火的公交车,滚滚的浓烟。

  想也没想,老周冲了上去,抡起那副哑铃就砸向公交车左后侧的车窗玻璃,整块玻璃立刻破出一个大洞来。也是因为这一下,周围其他救援的人才能敲碎玻璃。好多烧伤的乘客,从车窗里掉了下来。

  

家里还有一副哑铃,周师傅模仿事发时他拿哑铃砸车窗的动作。资料图片

  老周转到右侧,从右侧后窗爬进了公交车,大声喊着:“还有没有人?”

  努力想拨开浓烟,但都是徒劳。

  隐约中,他看到一个昏迷的小男孩。“这个小男孩实在太可怜了,全身的皮肤已经都烧破了,我都下不去手抱,生怕一碰到他,他烧伤的皮肤就掉下来。”说到这里,老周眼睛有些湿润,声音也哽咽了,他说,最后只好小心翼翼托着小男孩的腋窝,递给正在车窗外救援的人。

  “有没有人了?”老周又问了一句,这个时候,黑烟还没有散去,他感觉胸口难受,有点站不住了,赶紧下了车。看着消防车、救护车纷纷赶来,他帮助抬运伤者,一刻没停,也没有顾得上左手手臂被玻璃划破的伤……

  当警察拉起了警戒线,老周擦擦满脸的灰尘和汗水,捡起地上的哑铃默默离开了……

  2.惦念抱出来的受伤孩子 夫妻齐献血

  “那个小男孩怎么样了?”见到记者,这是老周的第一句话。

  那天的情况,依然历历在目。一想到白天那个受伤的小男孩,老周就痛心流泪,睡不着觉。“满脑子都是那个小男孩的样子,烧得已经没法子看了。”第二天,他带着衣服和玩具专程到医院去探望,由于小男孩在重症监护室,无法探视,老周就每天从报纸上寻找信息。在得知受伤乘客需要血液时,他又和妻子到省血液中心,每人献了400毫升鲜血。

  这些天,他天天念着这个素不相识的孩子,天天看报纸,只想知道这个小男孩是不是脱离了危险。“那个小女孩能吃东西了,可是小男孩呢?”老周试探地问着,“毕竟是自己亲手抱出来的,放不下啊!”

  

“全能型保洁员”周文成。资料图片

  3.被同事“捅破”秘密  身边邻居齐赞好人老周

  老周的见义勇为,如果不是同事的眼尖,他准备把这个秘密一直藏在心里。

  新闻中循环播报着救人的视频,紫金社区的社工发现,救援的人群中好像有个背影,似曾相识,就找老周核实,果不其然。

  “我是一名驻杭流动党员,遇到这种情况,肯定是要去救的。不想让别人知道,主要是因为这事没什么好拿来炫耀的,想到他们能脱险,我自己受点伤也无所谓。”老周说。

  对于老周的低调行事,紫金社区党委书记徐丽君说:“这样的正能量,一定要大力表扬。”另外,街道还有专门的表彰大会,不仅是精神上的,还会有物质上的奖励。

  老周是个热心人,这一点,不管是社区里的居民,还是同事,大家都异口同声。

  平时,一个电话,老周随叫随到。花坛被私家车撞塌了,他就搬水泥,填补坑洞;看到老人买了袋大米,他主动抢过大米扛上来;台风来了,他把危旧房里的居民安排妥当,危墙倒塌时赶紧救人,转移财产……大家都叫他“全能型保洁员”。

  20年前,老周一家到杭州来打工,他踏过三轮车,卖过米,也在厂里做过工,后来就在紫金社区安定下来,保洁工一做就是8年。三个女儿都已经成家,他和妻子住在社区提供的住房里,做着保洁工作,领着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小日子简单平静。

  “有了小男孩的情况,记得跟我说。”离开时,老周这样嘱咐记者。

  “周师傅做了这样的好事,说心里话,我一点儿也不感到意外,我觉得他就该是这样子的一个好人,如果他不这么做,我才会感到奇怪!”住在小营社区的郑大婶和杨大妈争着向记者介绍她们眼中的老周,“平时遇到不管什么样的大事小事,只要一个电话,他总是随叫随到,记住周师傅的电话,比记住自家小孩的电话还管用。”采访中,不少紫金社区的住户感慨:“作为外来务工人员,他用真诚、勤劳和踏实为社区居民营造了舒适的生活环境,我们都很感谢他!”

  

周文成生活照。资料图片

  4.“靠自己劳动挣钱过日子”把奖金捐给受伤孩子

  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了周文成“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发给奖金5000元。而每月只有2000多元工资的他,却要将这笔奖金捐献出来。“能被评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对于我来讲,是一件很意外的事情。”周文成告诉记者,“我压根也没想到会得什么奖,我觉得那就是一个有良知的人应该做的事情!”周文成说,他一直惦念着被自己从火海中救出的那个名叫轩轩的6岁男孩,他打算将自己获得的这些奖金全部捐献给轩轩。“虽然我们全家并不富裕,但是孩子们都大了,我们靠自己的劳动挣钱过日子,生活维持得还行,轩轩手术需要的费用应该不是一个小数目,能被我从火海中救出来,我觉得我们也是一种缘分,把这些奖金捐给轩轩用作治疗费用,我觉得才更能体现出这份奖金的价值和分量。”

  “周文成找到我,表示希望能够将这笔奖金捐助给小轩轩,我就跟他讲,这奖金是你应该得到的,况且小轩轩目前所需的治疗费用全部由政府部门提供。”紫金社区党委书记徐丽君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但是他就是觉得那个孩子太可怜了,一定要捐,我觉得周文成真的是太善良了,他的这种行为让我们大家都非常感动。”徐丽君表示,她会尽快帮助周文成联系上轩轩的家人,帮助周文成实现这一心愿。  

  道德点评:

  又一个低调的平民英雄。平凡的“好路人”周文成再次呈现救人所急、有难就帮等最基本的中国传统美德。在危难面前,不是袖手旁观,不是退避三舍,“路人”不应该是“冷漠”的代名词。相比那些时时盯着一己私利、见义不为甚至见利忘义的人,“好路人”周文成值得每一个人尊敬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