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好人”走上话剧舞台

2014-09-13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微话剧《好人好梦》

  刘继平、王争艳、蒋扣分,这些武汉人熟悉的模范人物被搬上话剧舞台是什么样?12日晚,由武汉人民艺术剧院排演的微话剧《好人好梦》在中南剧场首次和观众见面,舞台上呈现三位普通的“武汉好人”不仅感染了近千名观众,也让三位原型忍不住热泪盈眶。

  微话剧《好人好梦》由《特殊协议》、《我是医生》和《环卫天使》三个部分组合而成,分别根据帮重刑犯抚养女儿的武汉警察刘继平、服务基层的好医生王争艳、写下“洗路日记”的环卫女工蒋扣分三人的先进事迹改编而成。昨晚首次和观众见面的这部剧,没有过多地去强调主人公的高尚,而是用了很多生动的细节来展现人物的境界,洋溢着浓浓的生活气息。看到剧中蒋扣分的小姐妹一边心疼她清扫马路很辛苦,一边却顺手把纸巾丢在路边,不少观众们发出了笑声。病人家属给王争艳送排骨汤,她还记得给隔壁的爹爹也留一碗,让人倍感温馨。最感人的环节是刘继平怕自己管不好青春期的女孩而大发脾气,舞台上的女孩哭了,记者身边的几位女观众连连点头:“这个人真是负责啊!”

  12日晚,本报也邀请了200位读者走进剧场观看首演。读者刘女士说,三位模范人物的事迹她之前都在报纸上看到过,但走进剧场的感觉不太一样:“觉得非常真实,比如刘继平的那一段,要做出那样的承诺他也承担着很大的压力,演员们演得太好了!”

  演出结束后,刘继平、王争艳和蒋扣分三位原型走上舞台,全场掌声雷动。王争艳一直拉着演员的手不放:“我的事情之前也拍过电影和微电影,这次编剧也先给我看过了剧本,所以我以为自己会很坦然、很镇静地看完这部戏,结果很出乎我的意料,我没忍住眼泪。听到观众的掌声,我感觉我和他们的心贴得很近,这就是话剧的魅力。这也是对我的一种鼓舞,我会在本职工作岗位上继续踏踏实实地做下去。”

  在三位演员中,大家公认扮演蒋扣分的演员最像原型。站在演员身边,蒋扣分一开口就哭了出来:“从来没想过我这点事情也能演成话剧!一讲到我女儿,我也流泪了,和剧中演的一样,我没有太多的时间陪女儿,但她很支持我,写作文都说我妈妈扫地很干净。城管革命三年了,现在市民都很尊重我们环卫工,我要谢谢大家。”

  刘继平看着演员一个劲儿地说:“你比我高,比我帅,把我演得太高大了!”很多年没走进过剧场的刘继平说,他之前看到《好人好梦》这个名字就觉得很温暖,看着表演又好像回到了当时的场景:“其实这样的事情,武汉人都会做,因为武汉有这么好的氛围。祝愿所有的好人都有好梦!”(长江日报记者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