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市首家剪纸艺术博物馆开馆

2014-08-2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28日,武汉市首家剪纸博物馆——刘士标剪纸艺术博物馆在“青山区民间艺术传习中心”正式挂牌。展出的300余幅作品,凝结了这位“武汉剪纸”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传承人60余年的心血。

  今年75岁的刘士标是原武汉钢铁公司画院院长、高级工艺美术师,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授予“一级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现任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副会长。

  刘士标60年前开始创作剪纸,已有上万件作品,带的徒弟也超过千人,其中不乏国际友人和海外留学生。他将中华老传统玩出新花样,独创工业剪纸,并将世界风光和大武汉风情搬上彩纸。

  刘士标28日告诉记者,前年,他在自己家中办了一个小型博物馆,一年内就接待了数千名学生、市民、剪纸爱好者,“当时的展厅只有100平方米,但来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我实在接待不了”。

  青山区委、区政府了解这一情况后,将位于红钢城街和畅社区的“青山区民间艺术传习中心”三楼无偿提供给刘士标,开办他的个人剪纸艺术博物馆。如今,300平方米的展厅内展示了刘士标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长江日报记者黄征 通讯员余曼丽 莫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