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隆重纪念市人大成立60周年

2014-08-2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60年前的今天,武汉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汉口召开,开启了我市人民当家作主的崭新历史。昨天,我市召开大会,隆重纪念武汉市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出席大会,并应邀作了“学习宪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专题报告。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阮成发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曙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卢国祥,市领导车延高、朱毅、贾耀斌、张学忙、冯记春、胡志强、龙正才、胡立山、喻春祥、闵捷、胡绪鹍、张河洁、郑永新、彭志敏、黄克强、于建海出席会议。会议由卢国祥主持。

  阮成发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向为我市人大工作作出重要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说,60年来,伴随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我市的人大制度实践和人大各项工作有了长足进步,不少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为保障和促进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阮成发强调,党的十八大确立“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都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武汉2049”远景发展战略、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任务、用7年左右时间实现全市经济总量从一万亿到两万亿的倍增目标等新形势新任务,为人大发挥职能作用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阮成发说,要以纪念大会为新起点,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加强地方人大工作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推动人大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自身建设,保障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更好地履行职责。各级党委、政府要努力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全市人民都要增强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把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武汉晚报记者夏琼 通讯员韩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