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开发区服务群众动真情见实效

2014-08-2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武汉开发区紧紧围绕群众和企业关心的突出问题,立行立改逐项制定整改方案,启动了一系列常态化机制,确保整改工作长效化,让群众和企业真切地感触到了整改实效。

  整合部门资源下基层、惠民生

  规划增强社会服务功能。通过深入调研,该区制定并完善了《武汉开发区社会事业发展五年规划》,共列入教育、卫生、文体及民生等社会服务项目75个,计划总投资51亿元。2014年计划建设11个基层民生项目,目前已启动街道社区多功能服务中心、停车场、农产品交易中心、新增公交线路等多个民生项目建设。

  整合推进便民服务。推动街道整合职能部门服务居民项目36项送到社区,制成便民手册,方便群众生活。组织全区148名网格员进门入户听民意、访民情,成为社区服务群众的“顺风耳”,整改工作的“指南针”。

  规范使用惠民资金。全区共下拨620万社区惠民资金,每个社区20万资金管理由街道和社区承担,如何使用由群众说了算,确保惠民资金真正惠民。

  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

  提高社区医疗服务水平。将原失地农民医保筹资标准提高到450元/人,封顶线达15万元。完成了沌阳、沌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升级改造,新建的协和西区外科综合楼、新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已主体完工,将于年底前交付。并投资90余万元,在规模以上企业建设了20个“车都健康屋”,为企业员工提供便利卫生服务。

  开展关爱老人服务。为全区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近2000人次。为提升五保老人生活水平,将区福利院老人每月供养标准调高到1000元/人。

  积极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新建了绿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区级养老中心及凤凰苑社区养老院也正在进行规划和功能设计,即将开始施工。

  加强特困家庭救助。提高困难家庭大病医疗救助基金至600万元,使用救助资金259.72万元,帮助了部分困难家庭渡过难关。将失地农民特困家庭救助基金增加到450万元,并提高救助标准。

  资助贫困子女就业。拿出专项资金资助贫困家庭子女参加为期3到4年的系统职业技术教育,免除学费、住宿费,并资助生活费,毕业后主要在东风系统企业安排就业。

  建立健全服务企业长效机制

  对口联系企业,专人专班推进重大项目。建立并完善领导干部和职能部门对口联系服务企业制度与重大项目建设动态管理制度,专人专班负责协助企业解决审批、基建等方面的问题,已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和困难20余项。

  解决企业项目审批问题。针对企业反映的“项目落地过程中审批时间长”问题,组织专人进行全程跟踪分析,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新的审批流程,下一步预计可将工业项目平均落地时间缩短40%,政务服务中心219项审批服务确保按时办结率达100%。(长江日报记者丁雯 通讯员张敏 闫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