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市上半年查处881起食品药品违法案件

2014-08-0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8月8日上午,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2014年上半年,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共查处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以下简称“四品一械”)违法案件881件,罚没金额合计1066.07万元,移交涉嫌刑事犯罪案件8件,批捕12人。

  武汉市食药监管局披露,查处的违法案件中,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违法案件578件,药品、医疗器械案件303件。会上通报了5件违法典型案件,包括梨园医院使用未经注册的医疗器械案、陈求花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案、程先荣等人制售假冒周黑鸭食品案、武汉万松堂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销售不符合法定要求的产品案、张屹无证经营药品案。

  梨园医院使用非法医疗器械 举报人获万元奖励

  2013年底,市食品药品执法人员接举报件后,对梨园医院进行检查,在该医院疮疡科库房,发现有未经注册的创伤愈膜贴。根据相关规定,对梨园医院责令整改,并处以罚没共计30万元的行政处罚。此案件结案后,还奖励举报人一万五千元。

  武汉市食品药品执法总队总队长金汉林介绍,从上半年查处的案件中发现,监督检查和群众举报是发现食品药品违法案件的重要来源,希望市民多了解食品药品法规,在发现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时,固定证据,并拨打12345或者携带证据到食药监管部门进行举报,对举报人的相关情况、举报内容、奖励情况严格保密,同时根据《武汉市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给予相应奖励。

  公安与食药监联合执法 三男子制售假冒周黑鸭被批捕

  4月3日,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联合市食品药品执法总队,在江岸区城乡结合部岱家山附近,对加工假冒周黑鸭食品的生产窝点及网上销售点现场进行了突击检查与控制,该案涉案金额逾百万元,三名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程先荣、邓丰成、裴松杨被批捕。这也是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相互配合取得的成果。

  据了解,4月1日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驻市食品药品执法总队联络员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负责食品药品监管中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案件的协调工作,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对食品药品违法案件的打击力度。

  无证小作坊监管难 整编纳入工业园

  隐藏在城乡结合部无证小作坊监管难度大,4月29日,根据群众举报及前期摸排,执法人员对江岸区城乡结合部金银潭的一处制售香肠黑窝点进行了查处。

  武汉食品药品执法总队二大队队长李振介绍,除了加强日常巡查外,武汉市食药监局已与东西湖区进行合作,建立了两家小食品加工工业园区,并与黄陂工业园按照小作坊需求,配套设施,给予优惠,加强执法监管,鼓励各类小食品作坊迁入,同时对愿意改进条件、合法经营的小作坊,食药监局也会指导小作坊业主完善软硬件设施,争取达标办证,纳入合法经营。通报案件中的香肠小作坊接受处罚后,目前已经完成软硬件设施,取得小作坊食品安全资质。

  普通食品常冒充保健品 市民需认准“蓝帽子”

  2014年初,市食品药品执法总队执法人员发现,武汉万松堂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经营的“万松堂牌三高平衡茶”,宣称有降压、抗疲劳及提高免疫力等保健功能,以普通产品冒充保健品,随即对该公司处以没收违规产品并罚款的行政处罚。

  该局执法总队五大队副队长袁伯森提醒市民,购买保健品需认准产品包装左上角的“蓝帽子”及“蓝帽子”下方的批准文号,只有标识了“蓝帽子”和批准文号的产品才是保健食品。同时保健食品没有治疗作用,不能替代药品,不能宣称医疗功效,购买时一定要仔细鉴别、谨慎购买。在购买保健品过程中,如果产品质量、标签标识存在问题,可以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举报投诉;如果存在非法夸大宣传及欺诈的行为可以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投诉。

  除上述4起案件外,会上还通报了张屹在汉阳无证经营药品案,食药监管局根据相关法规对其处以罚没合计151501的行政处罚。食药监管局表示,希望市民积极举报食品药品违法违规行为,共同关注“舌尖上的安全”。(长江网记者吴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