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东西湖建成便捷出行公共交通网促文明出行

2014-07-0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2010年,轻轨1号线延长至东西湖吴家山。东西湖成为武汉率先引入轨道交通的新城区。

  2012年,300台区域出租车入市运营。东西湖成为武汉率先开通区域出租车的新城区。

  2014年,8条通向乡间和边远地区的公交线路开通。东西湖成为武汉率先实现城乡公交全覆盖的新城区。

  便捷的轨道交通,规范的客运出租车,形成网络的公共汽车服务。目前,东西湖已初步形成以轨道交通为基础、以城市公交为主体、以出租汽车为补充的多层次、现代化公共交通服务体系。

  “三个率先”构建出便捷高效的公共交通网络,让东西湖人得以与中心城区市民同步享受优质公共服务。区交通局负责人介绍,目前东西湖拥有56条公交线路、2条轨道交通线、300台区域出租车,从“出行方式、出行线路、运力配置”三个方面来看,均位居武汉市新城区首位。

  开放的公共交通,让东西湖成为武汉的投资宝地,吸引台资、韩资等各类资本纷至沓来。2010年,东西湖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湖高新区并列的三大国家级开发区。

  公共交通的便捷性,与一个地区发展水平呈正比例关系。2013年,东西湖区各项经济指标均位居全市13个城区前列,其中全口径财政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均在全市排名第一,城乡居民年可支配收入位列全市新城区之首。

  按照把新城区建成“独立成市”的理念,东西湖未来要发展成中等规模的实力新城。目前,该区正按照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的要求,加快西部72平方公里工业倍增示范区和临空产业区建设,推进吴家山新城组团建设。

  “交通是发展经济的‘先行官’,公共交通是宜居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区交通局介绍,近几年是东西湖基础设施投资高峰期和重要攻坚期,银柏路、慈天大道等一批骨干道路相继建成投用,2号线等轨道交通线路、公交微循环、区域出租车、便民自行车构建起日益完备的公交网络。

  在经过多年酝酿后,2014年8月1日东西湖将在武汉新城区中率先实现城乡公交全覆盖。区政府负责人表示,这是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统筹城乡发展战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需求的“惠民举措”。

  从补缺到完善,东西湖公共交通发展站上新台阶。东西湖区表示,在已有的“三个率先”的基础上,将围绕构建多元化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的目标,以轨道交通为主线和支撑点,发展快速公交、现代有轨电车,在公共交通服务方面进一步缩小与其他两大开发区以及中心城区的差距,将东西湖建成货畅其流、人便其行的宜居宜业现代化生态新城。

  从问政曝光对象到问政表扬典型

  8日,吴家山轨道交通一号线额头湾站,一台台玫瑰紫色的区域出租车整齐排列,静静候客。这些出租车样式统一,车内整洁干净,上车打表规范运营。

  刚刚结束的“电视问政”,主持人认为东西湖的区域出租车“从根本上解决了新城区部分地方存在的黑车横行”的问题,让人印象深刻。

  仅仅两年前,电视问政“期中考”上,吴家山因为2700台“黑的”盘踞,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而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2012年9月28日,东西湖在新城区中率先开通区域出租车,全面取缔“黑的”。从承诺整改,到彻底完成整改,东西湖只用了3个月的时间。

  东西湖是武汉新城区中首先吃螃蟹的,如今仍是唯一:区域出租车不仅已经扎根东西湖,而且居民满意度不断提升。区交通局表示,区域出租车的投诉量由刚开始开通的每月一百多起下降到现在的每月只有6起左右。

  “区域出租汽车总体运营状况良好,通过全面规范管理,车容车貌整洁,经营逐步规范,服务水平得到提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东西湖区域出租车运行两年来,效果超过预期:铲除了“黑的”生存的土壤,成为市民信赖的出行工具。

  吴家山居民徐女士说,自己出行首选“区的”,不仅价格公道,而且服务态度很好。她家有亲戚来做客时,提起“区的”,总要好好的表扬一番。

  区域出租车的成功,原因何在?区交通局负责人表示,一是区委区政府的决心,让“黑的”司机不存任何侥幸心理;二是规范的管理制度,坚持公司化运营和全流程监管,违规必查,将违规运营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该负责人透露,目前市客管处正在总结东西湖区域出租车运营经验,准备作为成功典范在其他新城区推行。

  轨道交通改变时空距离

  “第八城区”受到年轻市民 “点赞”

  乘轻轨从吴家山出发,半个小时就能抵达武广商圈;乘地铁从将军路金银潭出发,半个小时也能抵达武广商圈。

  没有拥堵,准点准时,轨道交通改变了东西湖人的生活,重塑着他们的时空观念。

  轻轨和地铁2号线相继开通后,居住在江汉与硚口等中心城区,与居住在东西湖这座新城的差别已经急剧缩小。而合理的人口密度以及良好的生态环境,让居住在新城成为部分都市人的新选择。

  “在建6号线、7号线、8号线,已经建成1号线、2号线。”多条在建和已经建成的轨道交通线,已经给东西湖带来变化,并将在此刷新变化。

  轨道交通,已成为引领吴家山新城建设的新动力。目前,沿轻轨线的旧城改造,成为吴家山改造重心。

  武汉轨道交通规划经过多次调整后,新城轨道交通的建设被日益重视。规划至2020年,全市线网总规模达到440公里左右,基本形成覆盖武汉三镇的轨道交通网络体系。届时以吴家山和金银湖为中心,东西湖轨道交通覆盖率将达到新的水平。

  “前段时间,我们在金银湖买了一套房子,看中的就是地铁6号线的配套。”29岁的市民林福说,自己在硚口生活了二十多年,也是资深中心城区市民了,选择在东西湖购房,“我们觉得这里和中心城区没有太大差别,是继七个中心城区之后的‘第八城区’。”

  8条公交线路一次性开通

  惠民公交从“岛式”走向“网络”

  虽然与汉口主城只隔着一道张公堤,但是堤内堤外公交事业发展却一直存在较大差距:堤内是市内公交、堤外是农村客运,只有零星的几条市内公交延伸到吴家山、金银湖等地,东西湖居民一度极不方便。

  中山公园前的一辆辆黄巴车,昼夜不息地载着东西湖人往返于汉口和吴家山之间。

  轻轨延伸到吴家山后,黄巴车退出舞台。与市内交通联系的大动脉解决后,开通区域公交车,成为几十万东西湖人的期盼。

  2009年,东西湖区首批30台“惠民公交”投入试运营,吴家山及周边地区的居民尝到公交服务的甜头;2011年,惠民公交增加15台,发展密度增加、线路布局更为合理。

  截止2014年7月,东西湖城市公交线路达到47条,营运车辆共916台,已经具备了从现在的吴家山、金银湖等“孤岛循环”到“织成网络”的基础,原有的农村二级客运模式已经不再符合东西湖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今年,原有的二级客运行政许可到期,东西湖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条件成熟,该区将其列为为老百姓所办十件实事之一。年初,行动迅速开展,该区交通局与武汉市交通科学研究所共同制定了改造方案。

  “8月1号实行城乡公交全覆盖后,西部地区原来不通公交车的区域将有8条线路,并实行公交一票制票价,空调车2元/人,刷卡1.6元/人。”东西湖交通局负责人说,公交车开通后,群众不仅出行更方便,单次乘车成本也比现在节约70%。

  公共交通,是城市居民享受的最重要公共服务之一。通过政府买单,实现普惠式公交服务,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吴正斌将这一做法概括为“东西湖模式”。他表示,市公交集团将积极与其他新城区联系,用“东西湖模式”解决其他新城区偏远地区居民出行难、出行贵的问题。

  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一流新城路网成发展临空经济坚强保障

  1958年围垦建区,1992年打造华中最大台商投资区,2010年晋升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3年获批国家级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成为武汉“大临空”板块核心和重要实力展示区。

  55年间,东西湖以跨越式发展的姿态,完成从垦区到新城的华丽转变。这背后,是坚强而便捷的路网支撑。

  东西湖是武汉西大门,也是重要交通枢纽。目前,东西湖拥有武荆、京珠、绕城、机场路、三环线等五条快速、一条国道、一条省道,以及五环大道、张柏路、惠安大道、吴新干线等九条区域性主要干道,形成了“四纵五横一辐射”的骨架道路网络。

  除了连接区内区外的大通道,东西湖12个场镇区间公路全部贯通,率先在全市新城区中实现了“村村通硬化路”,并继续向“湾湾通”迈进。区交通局介绍,目前全区公路总里程1214公里,公路面积密度243公里/百平方公里,位居全市前列。

  近几年,按照“连接铁水空、打通主骨架、升级支路网、畅通微循环”的思路,东西湖重点推进交通网络的“内连外扩”,形成“东西连通、南北互动”的大交通格局:

  建设慈天公路,实现“保税物流中心—天河机场”区港联动;银柏路、环湖路双路互通,开辟连接金银湖地区与天河机场的新通道;顺接三官汉江公路大桥,打通“东西湖—蔡甸—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区联动新通道;实现惠安大道与三环线联通,促进轨道交通6号、7号、8号线及2号线延长线建设,构建连接中心城区的立体交通网络;建设轨道交通1号线径河延长线及贯穿工业倍增发展区的快速公交系统,构建北通临空产业园、南达工业倍增发展区的快速通道。

  据了解,今年区交通运输局计划安排道路基础建设14.3亿元,计划建设完成新改扩建等级公路30公里,建成通村湾公路50公里。

  “引领武汉临空经济发展,是东西湖在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使命。”东西湖区委、区政府表示,将继续加大对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通过交通建设提速、提质来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竞进提质、转型升级。

  武汉交通研究院院长胡润洲:

  东西湖立体公共交通网在新城区具有示范作用

  东西湖区大力发展公交城乡线,使轨道公交、惠民公交、的士个性公交和城乡公交呈现的“立体公交”网络达到全覆盖,对于武汉新城区的公共交通发展,有着明确示范意义。

  根据规划,到2016年武汉将建成“公交都市”,总投资过千亿元。而新城区公共交通“欠账”不少,从现在就需要加紧建设,时不我待。

  从眼前看,东西湖区为公交全覆盖投入不小,但是,长远来看,这是一条必经之路。

  首先,东西湖由于城市发展,正加速融入中心城区,当地居民、从业者都有便利出行的需求。同时,这也是带动区域发展的利器。一般来说,企业落户某地必定会重点考量交通环境:公共交通配置不良,将严重影响企业对外沟通,增加企业成本和员工不稳定因素;反之,一个公共交通完善的地区更容易吸引一流人才和企业进驻。

  此外,良好公共交通对于控制地区空气污染,减少交通拥堵,提高环境的承载能力,都能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加速新城区的公共交通发展,能让我们不再重复中心城区曾走过的“先堵后治”老路。

  构建合理的公交体系,是推动城市有序发展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