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三位医生荣获“中国医师奖”

2014-06-28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近日,中国医疗界最高荣誉——第九届“中国医师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武汉市三位医生获此殊荣,他们分别是:武汉协和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张永学,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向光大,武汉市结核病防治所主任医师张和武。

  张和武:30年手写百余本看病记录

  为记准病人信息,方便跟踪随访,年逾七旬的防痨专家张和武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手写看病记录。如今这样的笔记累计超过百余本,见证了30多年的医患情。

  去年2月,张和武的故事经本报独家报道,为人们所熟知,荣誉也接连而至:去年2月,他被授予“白求恩式好医生”称号;8月,省卫生厅发起向他学习的通知;昨天,他又获得第九届“中国医师奖”的殊荣。张和武说:“我从一个中专生起步,做了56年临床医生;能给患者看好病,我觉得很幸福。”

  张永学:与核共舞39年几乎每天最后一个回家

  张永学教授从事核医学临床39年,他办公室的电脑有两张显示屏,一张是主屏,另一张是核医学科的医生用来日常阅片的副屏,电脑旁还有一摞小本子,每个本子上都整齐的写满了一条条的记录。

  张永学说,他每天的工作之一,就是通过医院PACS系统网络连接,审阅当天的每一个病人的PET-CT诊断结果。张永学每天下午都会坐在这两个电脑屏幕前,仔细审阅当天的PET/CT的图片和报告单,对有争议的地方做好记号,然后于第二天早上的科室读片会一起讨论,力求做出最准确的诊断。据统计,张永学每天要审阅40多份PET/CT的诊断报告,几乎每天都是科室最后一个回家的人。

  向光大:从患者漱口水里提取实验所需的基因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向光大常说,搞科研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减轻病人的痛苦,哪怕是极小的痛苦。国外专家搞糖尿病基因研究,通常的做法是从患者血液中提取危险基因。

  一次,他到病房查房,碰上一个患者在漱口。这一常见的生活细节触发了向光大的灵感——能不能从患者的漱口水中提取实验所需的基因呢?想到这一点,他欣喜若狂,一下班就直奔实验室。苦战三天三夜,实验成功。这个小革新简单实用,患者也乐于接受,填补了国际医学空白。目前,这一方法已在国内各大医院推广应用,仅节省取血用的一次性注射器和针头,一年就是数百万元。(记者 武叶 伍伟 通讯员 张方方 王敏 李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