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周五周六少开车 为中考生行方便

2014-06-18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武汉市今年中考将在6月20日和21日举行。武汉市招考办向您倡议,这个周五和周六出行时,如可以不开车,就尽量不开车,为参加中考的孩子们顺利出行和静心考试提供方便。

  市招考办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市今年共有中考生6。24万名,人数为10年来最少的一次。2004年,我市中考报名人数达到12。7万人,为我市中考报名人数“峰值”。随后几年里,报名人数持续下降。据分析,我市初中应届毕业生逐年减少,主要与适龄人口出生率自然下降有关。预计再过几年这一数字会回升。

  市招考办负责人昨日介绍,今年全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约3。38万人,中职学校招生计划约2。75万人,均比去年减少。因此,考生减少并不意味着今年进普通高中更容易。

  今年全市中考报名人数比初中毕业人数少了约1500人。业内人士分析,这部分学生弃考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计划出国读高中,参加中考已无意义;二是完成法定的9年义务教育之后,不想再读书。

  据了解,今年有3681名中考生享受各项优录照顾,中招将获得加10分至20分优录。相关人员名单已经审核并公示,详见武汉招考网(www.whzkb.com)。

  今年中考首日是周五。考虑到武汉的城建和交通现状,市招考办向市民发出倡议:6月20日和21日,出行时尽可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为孩子们顺利参加人生首次大考创造一个好的应考环境。

  中考不安检

  可戴手表 不能带手机

  6月18日从市招考办获悉,今年中考虽然像高考一样全部在有监控设备的标准化考场内进行,但不会进行安检。考生可以戴手表入场,但不能带手机,否则将按有关规定受到相应处罚。

  中考生须持准考证入场。入场时,中考生除可以携带2B铅笔、0。5毫米黑色笔迹签字笔、圆规、直尺、三角板、橡皮等规定的文具外,不得携带其他任何物品(涂改液、修正带、计算器、快译通、移动通讯工具等)。考“思想品德”时可携带初中年级教科书和平时上课所做的笔记进入考场。草稿纸由考点统一管理,每个科目开考前由监考员统一发给考生。(长江日报记者宋兰兰 见习记者莫梓芫 通讯员邹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