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市将出台条例严控尾气污染

2014-05-27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26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武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从法律层面对机动车环检、尾气排放等作出严格规定。该条例将在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正式实施。

  根据条例,凡在武汉市注册登记或者由外地转入本市的机动车,应当符合本市执行的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经检测不符合本市执行的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不予办理有关登记手续。目前,我市对机动车销售和注册登记环节执行国Ⅳ污染物排放标准。

  今后,上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放置环保标志的,处以50元罚款;未取得环保标志、使用过期的环保标志或者使用其他车辆环保标志的,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上路行驶的机动车污染物排放超标的,处以200元罚款;逾期未改正继续上路行驶的,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此外,行驶机动车凡排放黑烟等明显可视污染物的,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逾期未改正继续上路行驶的,处以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

  所有在汉注册机动车均需进行环检。环检与车辆年检同步进行,大、中、小型车分别收取80元、70元、60元检测费。购车至今尚未领取环保标志的车辆,需在下一次年检前申报领取。

  截至今年3月底,武汉市机动车保有量达159.76万辆,排放污染约占空气污染总量的30%。

  26日起,武汉市开始对在籍机动车实行环保定期检验。摩托车、轻便摩托车、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暂不实行环保标志管理。目前,全市有15家社会检测机构可同时进行车辆环检和年检。未通过环检的车辆,无法通过年检。

  从车辆进站到领标 正常约需40分钟

  环检首日探访>>>

  26日记者在洪山区同好马湖检测站看到,环检车间内的5条检测线正在检测,数十台车辆排队等候。在1号工位上,车牌号为鄂AE8656的小轿车正在检测。调整车位、将流量计插入尾气管、发动车辆,不踩油门怠速十几秒后,依次挂一挡、二挡、三挡,分别持续十几秒,再松开油门……一旁的测试系统实时记录、显示检测数据。

  同好马湖检测站经理孟辉福介绍,从车辆进站到最后领标,整个过程正常约需40分钟。因新方法环检工作处于开展初期,检验人员操作不熟练,网络、监控系统、检测设备需磨合,可能会产生办理速度慢、效率低等问题,请广大车主环检时耐心等待。

  中午12时左右,记者赶到位于汉口花桥的武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审核大厅内十几位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大屏幕上同步显示全市21个检测站的实时检测画面。审核员小任负责审核3个站的环检结果,一上午已审核200余辆车,平均每辆车耗时3分钟。

  截至昨日16时,武汉市检测点共检测车辆1946辆,合格1609辆,合格率为82。68%。(长江日报记者蔡木子 谷萍 实习生鲜文涛 通讯员余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