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战地百灵”莎莱同志江葬仪式昨举行

2014-05-24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莎莱同志江葬仪式

  一江春水祝远行,朵朵鲜花伴长眠,我们共同悼念一位老人的离去,她就是老红军、著名文艺家莎莱同志。5月23日上午11时,莎莱同志的江葬仪式在风景如画的长江之上举行,鲜花伴着莎莱同志的灵骨,撒入长江。

  莎莱同志原名李如琳,1923年生于安徽一个革命家庭,1936年参加革命工作,她的一生是艺术创作的一生,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她曾师承冼星海,在鲁艺首演《黄河大合唱》时,担任《黄河怨》女高音独唱;也在解放战争中成功扮演《白毛女》中的喜儿。她创作了《纺棉花》、《歌唱井冈山》、《九歌·屈原》等众多音乐作品,获中国文联“金钟奖”等重要奖项。今年2月18日,莎莱同志因病在汉去世,享年91岁。

  在23日的江葬仪式上,莎莱之子程雪林说,72年前的今天,母亲深受“延座讲话”的鼓舞,为文艺工作奉献一生。65年前的今天,母亲来到武汉,此后一直在汉生活、工作,她曾许下遗愿,要求将骨灰撒入武汉段长江中,这样就能和武汉、武汉人民永远在一起。“母亲一生都热爱长江、向往大自然,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坚持选择骨灰江葬的方式,让她奔向东海,回归于大自然,她曾说,活着不争利,死后不占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