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一首激情高昂的《保卫大武汉》为复兴大武汉鼓劲

2014-05-18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保卫大武汉

  沙旅、尔东 词

  郑律成 曲

  热血沸腾在鄱阳 火花飞迸在长江

  全国发出了暴烈的吼声 保卫大武汉

  武汉是全国抗战的中心

  武汉是今日最大的都会

  我们要坚决地保卫着她

  像西班牙人民保卫马德里

  粉碎敌人的进攻 巩固抗日的战线

  用我们无穷的威力 保卫大武汉

  粉碎敌人的进攻 巩固抗日的战线

  用我们无穷的威力 保卫大武汉

  16日晚上,一首激情高昂的《保卫大武汉》,在武汉解放65周年纪念晚会上唱响,让人听得心潮澎湃。有现场观众提议,能够将《保卫大武汉》作为武汉市市歌进行推广吗?昨天,此报道见报后,引发市民热议,六成市民点赞。很多市民纷纷通过热线电话、微博等方式,与武汉晚报报记者进行交流,表达对于《保卫大武汉》成为武汉市歌的一些看法,并且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保卫大武汉》要通过传唱推广来激励人心

  读者胡女士是一位白领,今年38岁,是一家文化公司的宣传经理。昨天她与本报记者交流了她的观点。她认为,选一首人人会唱的市歌非常有必要,“歌唱一座城市,传达的不仅是对生活在其中的这座城市的深厚情感,也向世界彰显着这座城市的形象。我觉得在当下这个社会,歌唱如何建设大武汉、畅想大武汉的未来,这些是必须的。但是选择一首市歌,更重要的意义不在于如何去歌唱这座城市的美好,而在于如何通过人人传唱的力量,来激励人心。《保卫大武汉》虽然是首76年前的歌曲,但是从当下社会来看,仍旧有着积极的社会意义,能够鼓舞人心,所以我是支持这首歌成为市歌的。”

  胡女士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表示如果武汉真的有了属于这座城市的市歌,应该通过各种活动进行推广,“我觉得可以用手机和电话彩铃、公交屏等各种方式来播放和推广这首歌,还能制作成MV,只要传唱度高了,这首歌的力量也就彰显了。”

  显示了当时的时代特点 适合大家一起唱

  在那样特定的环境中,歌词那样说是可以的。

  黄中骏表示,据他所查,《保卫大武汉》出炉的时间应该是在1938年4月。1938年4月7日到13日,当时搞了一个抗战宣传周,“数万人大游行,9日那天搞的是‘歌咏日’,在汉口江汉关搞了一个万人大合唱,就演唱了《保卫大武汉》,是洗星海的指挥。”

  黄中骏透露,从纯歌曲的角度来看,《保卫大武汉》是匆忙而作,没有通过细细推敲,“但是在那样一种特定的环境下,有些词是可以说的。”

  歌词一开始唱到“热血沸腾在鄱阳,火花飞迸在长江”——长江贯穿了洞庭和鄱阳,湖北就在长江边上。当时很可能就是日本侵略者从东往西打,上海、南京失陷之后,主要的抗日战场、最危险的战场就在江西那一带,就是说,鄱阳还在抵御,我们武汉还是相对的后方,于是接着又唱了“全国发出了暴烈的吼声,保卫大武汉”。

  “武汉是全国抗战的中心,武汉是今日最大的都会”——在那个环境下,这样说是可以的。当时武汉成为全国抗战的中心,就是短暂的不到1年的时间。那是历史的一瞬间,武汉曾经被誉为那个时候的一个抵抗中心,军事、政治和经济上的。

  “我们要坚决地保卫着她,像西班牙人民保卫马德里”——武汉保卫战开始之时,正好是世界大战也爆发了,德国法西斯侵略了整个欧洲,西班牙人民抵抗法西斯,保卫马德里;我们抵抗日本侵略者,保卫武汉,都是要保卫自己的家庭。

  旋律上扬、节奏铿锵,能够激起民众的冲天豪情

  黄中骏解读,《保卫大武汉》用的是当时群众歌曲非常流行的旋律,而且完全从音调上来进行,与《义勇军进行曲》有非常大的关联,“我可以说,《保卫大武汉》和《义勇军进行曲的》前面四个音调,包括整个旋律的基本音调都完全一致,所以从音乐的角度来讲,带给大家异曲同工的感觉。”

  他表示,《保卫大武汉》是当时那个时代下一首代表性歌曲,“在旋律上一字一音,铿锵的节奏,便于流传;在旋律当中有种逐步上扬的“模进”,这种“上扬”能让群众的情绪高昂起来,唤起热血沸腾的情感。而最终合唱响起时,就表现在燃起冲天豪情,激励民众的抗战激情。”

  从专业音乐的角度来讲,黄中骏也表示,《保卫大武汉》适合合唱,而且特别适合齐唱,就是“大家一起来唱”,也适合调动群众的激动和豪情,“这是当时那个时代那样一种音乐曲调的时代特色。”

  武汉市市歌应该是一张生动而独特的名片

  读者汪涓今年45岁,是一位医生。他表示自己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平时也喜欢听《嘬鸭脖》《吃虾子》这些有武汉特色的歌曲,觉得特别有味道。但是让他界定武汉市的市歌,汪涓也比较慎重,他认为还是要选一首娱乐性不那么强的歌曲,不仅仅要唱出千万人心中的美丽风景,还要唱出这座城市有别于其他城市最独特的风貌,“市歌就应该像这座城市的一张生动而独特的名片,在人们心中留下深刻的烙印,从这个角度来看,《保卫大武汉》我觉得还是比较合适成为市歌的。”

  《保卫大武汉》为复兴大武汉鼓劲

  69岁的顾先生,家住武汉晚报附近,昨天特意来到报社与本报记者交流他的感受。他表示,武汉作为一个“大城市”,应该名声响亮,现在的确是需要一首歌,来凝聚大家的力量,唤起武汉人对自己家乡的热爱,来为武汉造势。对于《保卫大武汉》这首歌,顾先生表示他非常熟悉,“这首歌作为武汉市市歌应该比较合适,那种铿锵的气势,可以为我们现在提的‘复兴大武汉’的建设来鼓劲、加油,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努力来提振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