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2014武汉东湖“淘书节”书香四溢

2014-04-27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孩子们专心读着自己换来的书。

  4月26日,伴着清风,由武汉市委宣传部举办的2014武汉东湖淘书节,在东湖梨园广场盛大启幕,吸引大批爱书读书人来此淘书换书。

  “《百年孤独》和《偷影子的人》,这里有没有卖的?”上午9点,从东西湖赶来的黄先生,来到市新华书店展台前打听。得知不仅有这些新书,还可以打八折,他当即买下来,表示回家好好看看,天天上网,需要静下心来看看书。

  淘书的人多,在市妇联负责的“亲子图书换客”点,换书的小朋友也是一拨接一拨。武汉外国语学校一年级7岁的钱柏伃,带来10多本书,准备参与换书。看中一本《鲁西西和水晶兔》,她很想去换,但对方不愿意换她的童话书,当场眼泪掉下来。后来,她想办法用与他人置换的一本《流浪狗流浪猫》,终于换来这本书,又破涕为笑。

  武汉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的新书六折销售也是人气旺盛。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不仅提供场地,还负责组织安保等工作。中国移动武汉分公司向读者赠送读书劵。

  这次活动,由本报与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环湖管理处承办,市妇联、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市新华书店、中国移动武汉分公司协办。

  新华书店最贵的书卖光了

  新华书店长长的书摊前面满是人,收账的小伙子几乎一刻都没停。这让光谷书城副总经理刘政始料不及,直呼书带少了。

  为了配合这次活动,他们带来了上千种图书,一个品种两到五本,主要是社科、文学和少儿读物。

  最贵的一套书是《少儿百科全书》,打8折150元。刘政说本来想着不好卖,但是五套很快就卖完了。由于马尔克斯刚刚去世,来询问《百年孤独》的读者比较多。

  刘政还发现,现场买书的以中老年人居多。他跟图书打交道已经十八年了,他明显感到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之后,阅读的氛围变浓了。

  王先生在新华书店的摊位上挑了16本书,总价382。1元。有马尔克斯的《霍乱时期的爱情》,莫言的《丰乳肥臀》,门罗的《逃离》,聚斯金德的《香水》,东野圭吾的《放学后》以及《饥饿游戏》三部曲……其中有三位都是诺奖得主。

  他说《香水》这本书他买了好几个版本了,写得真是漂亮。结账的时候,他掏出一把百元钞票,说准备的购书款是一千元,刘政忙说:“没让你把钱花完,不好意思,改天到我们光谷书城来挑书。”

  连环画迷 对暗号“相认”

  “你有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48本的《三国演义》吗?”“有啊。”

  “最后一本叫《三国归晋》?”“是的。”

  如同对暗号般,答出了这两个问题,就是收藏连环画的行家了。梁金洲和郑菲就是这样在一群读者中“相认”的。

  梁金洲从小在书摊上看一分两分钱的书,有了钱就四处淘书,家里足有上万册,实在放不下,就捆起来。

  这一次,他带来了七本连环画和十几本出版于上世纪八十到九十年代的书。

  郑菲三十多岁,是长江网的一位版主,爱在崇仁路车站附近淘旧书。他自己家里堆满了书,实在堆不下,又“占领”了父母的家,他说他夸个海口,应该有一万多册。旁边有美女听到了,感叹“那不就是都教授的书房吗?”

  他们俩都对连环画很有研究,聊老样板戏的电影版和画版,聊贺友直的《山乡巨变》。后一套很珍贵,得过连环画的金奖,可惜他们都没有。这时一个路过的老人说他有,两个人啧啧,“一套至少上千了。”

  梁金洲的换书摊刚摆好,七本连环画就被一位身材高大的男人“一锅端”。而郑菲本来只想换书的,有个老先生没带书,非要买,只好“强买强卖”。

  换书卖玩具两不误

  在梨园广场换书点,一位男孩吸引众多小孩和家长。

  地上垫的野餐布,不仅摆有各种儿童书籍,小玩具、小卡片,还有一个装零钱的盒子,小板凳,换书的家伙齐全。上前打听,得知是东亭小学三年级一班9岁的张雨田。

  小家伙还做起生意。一位爷爷带着孙女,看中了一本《奥特曼》,由于没有带书来换,便问张雨田,“这本书多少钱?”“4元!”“能不能便宜一点。”“那就2元!”爷爷笑着爽快掏钱。

  因为起早了,张雨田在换书间隙吃带来的包子。自己的书换完了,就想着将小玩具卖出去。一个高尔夫球,以一元钱卖出去。一旁的市妇联工作人员王咏梅笑着说:“你这不亏了吗?”小家伙仰起头:“不亏,这是我在外面捡的球。”

  7岁女孩 买下四大名著

  看到有新书,武汉外国语学校一年级7岁女孩钱柏伃,显得很是兴奋。在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展台前,妈妈杨珂女士买下《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水浒传》四大名著。

  “7岁的小孩,能认识这些名著里的字吗?”面对记者好奇,杨珂女士说,女儿认识好多字。小柏伃记忆力特别好。只要在路上,看到什么字,爸爸妈妈告诉两遍,她就记住了。每天下午放学回家,她都会抽半个小时看书认字。虽然有些字不会写,但都认识。这次给她买回四大名著,就是为了让孩子能回家进一步学习。

  语文老师想在学校 办“淘书节”

  胡学艺和姜翠华都是东亭学校三年级的语文老师,她们和三十多个学生一起参加了这次活动。

  离开之前,她们把一群孩子们集中在一起,拍了一张合影。

  拍完照片,一个男孩把七元钱放进衣兜里,他的妈妈付女士说有个孩子来跟他换书,但是他看不上对方的书,对方就出七元钱买了去。

  胡学艺和姜翠华说,换书活动既环保、又能锻炼学生的交际能力,拓展阅读面,提高书的利用价值。看孩子们这么喜欢,她们准备把这个活动移植到自己的学校。

  享受和孩子 慢慢成长的快乐

  由1200多个家庭组成的“慢部落”成员肖敏女士,也带来10多本书,帮助在武大附小上四年级的女儿换书。

  慢部落是一群热衷和孩子一起享受成长快乐家庭组成的团队。大家在QQ群交流小孩成长的体会,不定期一起组织出去听音乐、旅游等。

  “主要是户外活动,我们不愿意孩子培优,倡导在玩中学,享受和孩子一起慢慢成长的快乐。”肖敏说,现在慢部落已汇集1200多个家庭。

  同属于“慢部落”成员的郭华女士,带着8岁儿子李家存来参与换书。8本书换完,小家伙惬意地在旁边吹起葫芦丝。(长江日报记者胡义华 刘晓宁 实习生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