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聚焦电视问政 武汉行政常怀敬畏心

2014-04-20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去年就被曝光并承诺整改的南湖截污问题,为什么还没动?”

  “这些公车为什么在周末跑去钓鱼了?”

  “你现在给的是口头承诺,我只能给0分。问题解决之后,再给100分!”

  在武汉电视问政现场,大屏幕上播出了一组暗访画面:2012年承诺启动的南湖截污工程,直到2013年7月排污口仍在排污;在一处休闲农庄内,有人乘公务车前来钓鱼,一次消费2900元;82岁的丁爹爹抱怨民政局“一键通”没能解决自己的一日三餐问题,“一键通”其实不通……

  这些坦诚直率的批评,在武汉市民眼中是常态。问政不止于让官员脸红,而是扎扎实实地改进工作。

  日前,武汉又从12万条市民意见中“炼”出了2014年“十个突出问题”,并明确由7名市领导领衔整改。这意味着,这些领导今年将两次在电视直播中,就这些问题“给个说法”。2011年起,武汉每年两次的电视问政,成为这个城市官员们每年要过的“两道坎”。

  问政现场,暗访发现的实际问题和点评嘉宾现场的犀利追问,常常使分管官员“脸红”“冒汗”。愧疚、道歉、流汗;认错、改进、落实,这是参加问政官员最常见的状态和姿态。

  “这是一面镜子,让人紧张起来,不敢懈怠。”武汉化工区管委会主任黄克强说。如今,上电视就像悬在领导干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倒逼官员在施政过程中,多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

  3月31日,武汉公开了“武汉市市级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55个市直部门共4530项职权事项,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一目了然;武汉由此成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后,首批公开“权力清单”的副省级城市之一。硚口区、汉阳区等8个区将制定“权力清单”纳入“十个突出问题”整改承诺,由区委书记向社会进行公开承诺,还将在今年的电视问政上“见真章”。

  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说,群众参与让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公务员常怀敬畏之心——对党的事业敬畏、对人民敬畏、对岗位敬畏——只有敬畏才会紧张起来,只有紧张起来才不敢懈怠,才会主动发现和解决问题。(人民日报记者 顾兆农 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