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好人 有一种城市品质叫“不怕吃亏”

2014-02-28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武汉江河纵横,湖泊交错,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化出一座灵秀之城。生活在这里的人,崇尚美好,珍惜情谊,对生活充满热望。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屈原曾经行吟此地,他悲天悯人的情怀,影响深远。

  热情善良始终是这座城市和她的市民的性格底色。吴天祥、张晏生、甘金华、喻友旺、杨昌林、王争艳、易勤、刘培刘洋兄弟、侯立新……不断涌现的“武汉好人”,温暖着这座城市,感动着千万市民。

  连日来,记者接连采访了上述10位武汉道德模范,了解他们热情行善的心路历程和动力,也听到了他们讲述的自己被善待的故事。

  光荣传统始终不改

  主席握手激励“雷锋传人”张晏生50年

  “谁对您影响最大?”“是两个湖南人,一个是毛泽东,一个是雷锋。”昨日,在位于汉阳钟家村社区的学雷锋工作室内,71岁的张晏生和前来参观的新党员一问一答。

  1968年8月,北京人民大会堂,张晏生作为总参谋部学习雷锋积极分子,受到毛主席的接见,并和主席握手。老人说,这份光荣让他至今铭记。

  “少儿时代学习黄继光,战士时代学习雷锋,走上领导岗位学习焦裕禄,新时代学习吴天祥。”张晏生将学习雷锋做好事作为自己终生的使命。

  他说,自己和雷锋有着一样的身世,旧社会家里穷,一家人逃荒逃到武汉,是新中国让他得以读书、参军、改变命运,他要回报这份恩情。

  张晏生坚持在家举办雷锋事迹展、学习雷锋做好事已经超过50年。他还自编自排文艺节目为驻军、敬老院表演,志愿服务时间超过3000小时。张晏生说,自己的善举能够被人接受,就是最大的快乐。

  凡人善举不绝如缕

  杨昌林难忘“武汉妈妈”的营养餐

  昨日,被藏族学生称为“阿爸”的武汉大学退休教师杨昌林,正在为次日的年饭做准备。

  今天是藏历新年,按照惯例,“阿爸”杨昌林要在家请在汉藏族学生一起吃年饭。

  杨昌林是1956年从老家湘西来武汉的。老人家说,武汉人性格直爽热情,待人善良真诚,对自己影响很大。谈到这里,“阿爸”深情回忆了自己的“武汉妈妈”。“我刚来武汉上学时,上的是武汉体育专科学校。有一个同班同学就是武汉人,这位同学的妈妈看到我,觉得我很瘦弱,就总是买鱼买肉做好吃的给我。”

  “武汉妈妈”的营养餐,让年近八旬的老人难以忘怀。他说:“这位妈妈善良热情勤劳的身影伴随了我一生,我印象中的武汉人就是她老人家。”

  与杨昌林相似,助人为乐的武汉慈善家甘金华,对把自己当儿子一样看待的黄师傅感激至今。

  1981年,17岁的甘金华从新洲老家来到武昌徐家棚塑料厂当学徒,武汉人黄师傅手把手地教他手艺。“要不是黄师傅冒着生命危险将我从一场安全事故中救出,我也就没有今天了;在武昌学艺4年多,黄师傅总是买排骨煨汤、多做几个好菜,让住在单身宿舍的我到他家改善伙食。”

  如今,黄师傅已经去世10多年,却让甘金华将善良作为了一种生命信仰。

  行善美德代代相传

  好医生王争艳继承“武汉家风”

  王争艳有个习惯,每天回到家都要检查一下衣兜,看荷包里还剩多少钱。如果少于300元,她当即补上。这些钱,是用于接济困难病人的。

  “虽然我知道,以我的经济实力,是没有能力帮多少人的,应该通过制度来解决。”昨日,王争艳表示,自己不能对此视若无睹。“武汉人性格火热,认准了的事就特别犟,十头牛都拉不回来,自己和易勤的性格都属于这种。”王争艳说。

  王争艳的母亲从四川到汉参军,留在武汉工作。后来主动请缨要求到条件艰苦的洪湖工作,并在当地退休。王争艳说:“虽然待遇差些,但是妈妈却有武汉人这种‘讲味口’的豪气,从不后悔。”

  和别人相处别人为大,和病人一起病人为大,身在武汉这个城市为大。王争艳说,妈妈教给她的宁可吃亏不能负人的家训,对自己影响很深。

  热心助残的“犟妈”易勤也曾说,自己再苦也不能苦这群智障孩子,即使牺牲自己也要为他们撑起一片蓝天。

  善待好人成为共识

  卖报老太召集300人探望吴天祥

  今年春节,吴天祥没在家过年。7天里,他赴荆门、下黄冈,与监狱犯人谈心鼓励其自新自强,还看望了60多名特困户和16名孤儿。

  生活在武汉40年,吴天祥说,自己坚持做好事、做善事,是受这座城市熏陶的结果,“武汉人讲感情、讲友谊、讲团结,非常朴实善良”。

  尊重好人、善待好人,是这座城市的城市性格。在武汉,几乎每个人都知道“吴天祥”,并将他引以为自豪。

  前不久,吴天祥因为肾结石开刀住进三医院。怕麻烦别人来探望,他特意叮嘱家人和医院“保密”。不料,三医院门口一位卖报的老太太发现了这事。老太太和人说:“吴天祥好可怜啊,做了好事,病了连个看望的人都没有。”

  老太太一句感慨,引来探望潮。一下子来了300多人,把医院走道都挤满了,走廊两边全是鲜花。

  善良三镇充满人情

  侯立新说武汉是最宜居的爱心之城

  昨日下午,喻友旺、侯立新在武汉第四届道德模范评选中,当选为助人为乐的道德模范。

  喻友旺,新洲八建集团党委书记,多年来累计捐款数千万,资助数千名寒门学子;侯立新,武汉立新中医院院长,每周2/3的时间免费义诊。

  为什么他们选择善良,这背后的动力是什么?喻友旺说,帮助别人其实就是帮助自己,通过慈善可获得人生真正的快乐。侯立新认为,热情行善既能回馈社会,也是自己获得快乐的源泉。

  多年来,侯立新屡有出国或者移居到其他城市的机会,最后都放弃了。他说,武汉美丽宜居,他对这座城市有很强的依恋感。

  “武汉人好”口碑流传

  襄阳老板主动给“中国好兄弟”打折

  春节期间,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兄弟”刘洋放弃休息时间,参加武汉铁路局青年志愿者行动小组,在武昌火车站售票厅、进出站口当志愿者。有些旅客认出刘洋,主动上前握手,表示敬意。

  随着吴天祥、王争艳等人的故事广为传颂,感动中国,“武汉人好,武汉好人多”的口碑也四处流传。在外旅行的武汉人,因为这种口碑得到善意的对待,享受到这份城市无形资产带来的幸福。

  昨日,刘洋和记者分享了一个故事。2012年9月,刘洋到襄阳市前进路百货市场购物。当老板听说他是武汉人后,称赞道:“你们武汉人都很真诚!”为此,原本开价75元的双肩包,45元“实价”卖给了他。

  “他们在武汉感受到了热情和善良,让他们对武汉人高看一眼。”刘洋感慨,城市形象就是这样通过市民的一言一行传递出去。

  众说武汉

  到过两次武汉,第一次还有些害怕,第二次就感觉像在上海一样了。那里的人问路都没有不耐烦,买东西也不欺生,知道你是外地人还会更便宜点。呵呵,还要来第三次的。

  ——上海网友 阁楼

  这个城市的热情,和她夏天的温度一样,火辣辣的;这个城市人的善良,则像白酒一样,受得住辣,方才品得出味道来,知道是好酒。

  ——安徽网友 prayer

  吃过热干面,还有鸭脖子,还去过户部巷,武汉真的很大。记得我们在一个早点摊吃烧卖(不像汤包也不同于小笼包),说“可以只买一个吗”,就想尝尝。本来以为老板会拒绝,没想到人家老板特别友善,一个怎么吃得出味道啊,送你两个,不要钱。瞬间感动了。

  ——昆明网友  阿郴

  大学的时候,在武汉读了4年书。学校在街道口,因此主要在武昌待着。虽然主要在校内,但也和不少武汉人打过交道。总体上说,武汉人性格蛮好,真诚而不假,属于那种可以托以大事的性命之交。

  ——深圳网友  地球的南极

  记者

  朱波 王刚 罗京

  漫画

  曹一

  一生只惜时间短,只争朝夕做好事。

  ——张晏生

  我是党员,严格按党的要求,做好人做好事,做到底。

  ——杨昌林

  做好事,做好人。

  ——甘金华

  和病人在一起病人大,和别人在一起别人大,吃亏是福。——王争艳

  善待生活,感恩社会。

  ——刘培刘洋

  黄金易得,诚信难寻。

  ——喻友旺

  人生在世,奉献二字。

  ——吴天祥

  人生的快乐不是在于享受幸福,而是在于创造公众幸福。——侯立新

  只要这群孩子们(智障员工)能好,付出我的一切都愿意。——易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