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武汉年内开通微循环公交缓解出行难

2014-02-25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近日,武汉各大高校陆续开学,拥有百万大学生的光谷,再度迎来交通大考。随着大学生客流返校,光谷一带黑面的又活跃起来。22日和23日,记者连续两晚在光谷一带探访发现,光谷公交站附近黑面的扎堆,有些甚至自挂公交线路牌肆意揽客,票价也比公交高出数倍。

  针对近日来光谷黑面的猖獗乱象,昨日(2月24日),武汉市交委、武汉市公交管理办、武汉市客管处等多部门在鲁磨路召开现场协调会。记者从协调会上获悉,今年内将增开光谷片区的微循环公交线路,缓解该片区大学生和周边居民的出行难题。

  直击

  自挂公交线路牌

  20多辆黑面的肆意揽客

  22日晚8时,记者来到光谷转盘进行实地探访,在民族大道光谷广场公交站记者看到,20多辆黑面的一字排开,停放在靠近地铁2号线C出口的路边,一直绵延至百米开外的公交站。

  安装在路边的护栏也被扯出一个豁口,乘客从该豁口进进出出,走上黑面的。在地铁站出站口和公交站台附近,十多名中年男女举着758、788、901等公交线路牌,大声招揽生意。

  在民族大道光谷广场公交站背后的空地上,多辆黑面的停在店门前,司机纷纷下车拉客。记者看到,黑压压的乘客挤在公交站台沿线,加之20多辆黑面的停在路边 “鸠占鹊巢”,公交车根本无法正常靠站,有的甚至被挤到快车道上上下乘客,这也加剧了光谷转盘处的拥堵。“756的,最后一位。”“756,上车就走。” 在珞喻路光谷广场公交站,黑面的揽客声音不绝于耳,多名中年女子举着公交线路牌忙得不亦乐乎。记者看到,在这条很窄的公交车道上,停着数辆黑面的,导致途经该站的20多条线路的公交车只能艰难进站。

  周边居民介绍,周末客流高峰,黑面的扎堆经常会堵住公交站口,导致公交车无法正常靠站,乘客被逼到机动车道内上下车,险象环生。

  乱象

  揽客人员分工明确

  票价最高比公交多出5倍

  23日晚9时许,记者再次来到光谷探访,黑面的揽客乱象依旧猖獗。记者注意到,黑面的从业人员揽客分工明确,配合“默契”。

  记者在民族大道光谷广场公交站观察发现,这些黑面的按照所对应的线路依次发车,司机只负责开车,在公交站外,10多名男女“业务员”专门招揽乘客。遇上携带大包小包行李的乘客,这些“业务员”都会主动上前,帮乘客提东西上车。

  虽然服务“热情”,可黑面的的票价可不便宜。光谷广场到湖北第二师范学院5元,光谷广场到江夏藏龙岛10元,光谷广场到湖北经济学院、华师传媒学院15元。记者对比相应公交线路发现,这些黑面的票价比相应公交票价普遍高出2倍以上,多则高出5倍。

  在珞喻路光谷广场站,记者向一名举着756路线牌的中年女子询问。该女子极为热情,声称:“5块钱把你送到校门口。”记者询问中途能否下车,票价能否减少时,该女子摆摆手说:“我们跟公交车是一样的,是一口价,要走就赶紧上车,不然没位置了。”

  记者在光谷广场附近公交站点观察发现,逢周末客流高峰期,晚7点至10点之间,平均10分钟左右,一辆黑面的即可满载出发。

  无奈

  学生客流周末集聚

  人多车少公交运力不足

  票价高,黑面的超员、超速非法营运安全隐患大,为何仍有众多乘客选择乘坐呢?面对记者提问,众多乘客众口一词:公交运力不足。

  据了解,光谷广场周边,分布武汉多所高校,加上江夏大学城和流芳大学城等地数十所高校,共辐射了100万大学生。每逢周末,大量学生客流在光谷集聚,产生了大量的客流。一些学生表示,遇上周末,公交车特别难等,即使等到了,由于乘客太多,也难以挤上车。

  在光谷金融港附近上班的白领王小姐介绍,在民族大道光谷广场站,她有等一个多小时仍挤不上车的经历。“有时好不容易上了车,但是公交车人太多了,和陌生人紧密地挤在一起,特别尴尬。现在,只要周末出来,我都会坐黑面的。”王小姐无奈地说。

  23日晚9时许,华师传媒学院大二女生李玮提着大包行李从地铁2号线C出口走出,见路边停着黑面的,她径直向该黑面的方向走去。“为什么不坐公交?”面对记者提问,李玮指着公交站黑压压的人群表示,“周末空手都难挤上车,带行李就更不可能了”。

  回应

  增加运力遭遇难题

  周边5公里难觅大型场站

  针对市民反映“光谷一带公交运力不足”,武汉市公交管理办公室站点科沈科长介绍,目前,在民族大道光谷广场站,通行757、758等19条公交线路;在鲁巷光谷广场站,通行581、739等46条公交线路。从光谷至江夏大学城和流芳大学城,共有901、915等12条公交线路。

  他表示,整体上看,目前光谷一带的公交布局和公交运力是能满足这一带乘客出行需求的。但考虑到光谷一带大学生“潮汐式”出行的规律,每逢周末,公交部门都会加密公交车的运行班次。

  沈科长介绍,去年,光谷还开通了从珞狮路茶港至创业街的340路微循环公交线路,途经光谷广场;考虑到地铁收班时间,还延长了部分公交车的运营时间。

  “我们也想增加运力,但光谷广场方圆五公里内,难以找到大型的公交场站,这是制约光谷一带增加公交运力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一困难暂时无法解决。”沈科长介绍,目前,鲁磨路上10多路公交车被迫停在马路上,由于靠近居民小区,常常遭到居民投诉。

  对策

  年内增开微循环公交

  光谷出行难或将得到缓解

  针对黑面的扎堆乱象,昨日,武汉市交委、武汉市客管处、武汉市公交管理办等多部门有关负责人来到鲁磨路公交站,召开现场协调会。

  武汉市交委有关负责人称,黑面的现象已成为城市顽疾,近几年,武汉市逐步加大整治力度。2010年,依法取缔和打击黑车1000多辆,这一数字在在2011 年和2012年分别上升到了4000多辆和7000多辆。针对光谷黑面的近期猖獗运行一事,该负责人表示,将加大突击抽检和打击力度,对取证确属黑的运行的面包车,从1万元的上限做出处罚。

  该负责人表示,除了常态化的打击持续进行外,今年,结合武汉市政府向市民承诺的“十大实事”要求,武汉市将增加15条微循环公交线路,其中,将涵盖光谷片区,具体开通条数、站点和时间,目前,正在做进一步调研。

  他同时表示,从静安路至光谷大道的武汉首条BRT快速路将于今年底开通,快速公交将缓解武珞路至珞喻路沿线的交通和公交运输压力,届时,光谷出行难和拥堵现象或将得到一定缓解。(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向清顺 实习生 王润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