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政协委员:利用园林绿地健身解“广场舞之困”

2014-01-09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年纪大的爹爹婆婆要锻炼身体,放音乐在社区广场上跳舞;社区居民为了休息,想尽办法阻止这些噪音。1月8日,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市体育局法规宣传处处长万敏提出建议,利用武汉市的园林绿地,建设市民身边的健身休闲设备。

  据统计,武汉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了城市人口比例的46.5%,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篮球、广场舞等健身休闲运动,正在成为城市居民的一项重要生活内容。

  国家人均体育健身场地面积标准是2015年达到1.5平米以上,湖北省的标准是1.6平米,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家中心城市更是提出到2015年达到1.9到2平米。而截至目前,武汉市人均体育健身面积仅为1.29平米。

  “现在我们的场地不仅有限,而且空气也不好。爹爹婆婆们晚上在广场上跳舞,不仅扰民,而且对身体没有好处。这不是健身,是在伤身。”万敏说,若能将园林绿地与体育用地复合使用,在满足市民踏青、观景的同时,加入运动元素,更能满足群众对公园建设的要求。

  万敏建议,武汉在新建绿色公园时,应该在规划阶段就充分考虑建设休闲设备与景观的有机结合;以后新建园林绿地,要因地制宜种植抗踩踏的草皮,兴建足球、健身步道等市民喜欢的休闲场地。

  2004年,我市在全国最早制定了《全民健身条例》,明年将对该条例进行修订。万敏透露:“条例里面,我们将会专门针对广场舞等扰民行为作出规范,必要的时候还可以派出执法队执法。”(记者 翁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