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种桃跑出销路 他回乡带领村民共筑“桃源梦”

2023-06-09 武汉文明网 字号:[][][]  

  桃子成熟的季节,新洲区三店街道宋渡村桃园里又忙碌了起来:红色的桃子沉甸甸地挂在枝头,慕名而来的游客穿梭于桃林间,体验采桃乐趣;另一边,数十位村民在果园里忙着采摘、分拣、包装、装车,一个个笑逐颜开。

  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变身如今的“桃花源”,这一切的变化,都离不开回乡能人、宋渡村村支书张火朋。

  宋渡村位于新洲区三店街道西部,地处举水河中间。因水源充足,2017年至2019年,宋渡村分批流转了150亩土地尝试种桃树。

  2018年年底,村“两委”换届,宋渡村老支书胡长明找到在外事业有成的张火朋,希望他回村挑重任,当“领头雁”。当时的村“两委”这样评价张火朋:勤劳朴实又不失精明,虽不善言辞,却是个实干家。然而,带领村民致富的道路却并非一帆风顺。张火朋回忆,2020年5月下旬,栽种的桃树第一年挂果,然而由于整枝不当,桃子个头较小,卖相不好,而且因为没有销售经验,桃子卖不出去,好多桃子烂在地里,令他心疼不已。

  为了提高桃园的生产和管理水平,在张火朋的提议下,宋渡村聘请了专职技术员,在桃子生产的各个关键环节进行技术指导。张火朋也跟着技术员学习种桃技术,常常在桃园一待就是四五个小时,很快成了种桃行家。

  张火朋还在桃园设施上下功夫,2020年9月,武昌区积玉桥街道驻村工作队支援帮扶资金31万元,在桃园建成分拣大棚,为村民采摘分拣发货提供便利。

  “果树养护好了,桃子的品质才能有竞争力。你看我们现在的桃子,肉厚多汁、嫩脆香甜,多讨喜。”张火朋介绍,目前桃园里种植的桃子有春蜜和大红冠等品种,这几年都是丰收年。

  桃子丰收,怎么卖出去却成了难事。为了解决销售问题,2021年桃子丰收时,张火朋便带领村“两委”四处学习先进管理模式和销售经验。随后,张火朋又到武汉各大型果批市场逐个摊位推销。张火朋的诚意最终打动了商贩,数个摊位同意销售宋渡的桃子。

  凭借好品质,近两年,越来越多的市民到宋渡村采摘桃子,体验农家风情。今年,宋渡村桃子销售不再难。“我们5月19日桃园开园,目前已卖了4万多斤。现在剩下的桃子已经不多了。”张火朋说,2022年宋渡村桃园基地共计创收6.9万元,今年预计收入有10万元。(长江日报记者王东方 通讯员蔡先进)

[责任编辑:张星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