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以我为荣】锣鼓响,狮子舞……新洲年味足

2023-01-2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春节假期,新洲各地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感受节日的喜庆氛围。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五,在三店街龙丘广场,一场由村民参与、具有本地特色的“村晚”举行,“牌子锣鼓”、“八十八行”等非遗文化轮番亮相,为市民带来别样的视听盛宴。

  龙丘广场人头攒动,四处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氛围。开场节目牌子锣鼓先声夺人,《八哥洗澡》迎来观众连连喝彩。舞蹈、琵琶演奏、啦啦操、八十八行等节目轮番上演,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龙丘皮影戏作为新洲区非遗保护项目,让观众看了直呼过瘾。演出在鼓舞《好日子》节目中落下帷幕,整个汇演持续近两个半小时,为群众献上了一份贴心的春节文化“礼包”。

  “我们也是每隔几年回来一次,对家乡的变化感触很深,今天这个节目表演水平非常高,这个广场也是第一次来,建的很不错。”观众吴先生说,今天看到三店这么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很感兴趣,民俗表演让大家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三店街党工委委员何建军介绍,“街道举办的兔年迎新春文化恵民村晚展演活动非遗展示,弘扬民间文化艺术。三店文艺轻骑兵表演的文艺节目,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健康向上、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据了解,三店街作为“湖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共有12个项目入选新洲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非遗产业链就业2571人,相关产业销售额达2.95亿元。近年来,三店街加强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工作,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上着力,于2022年投入建成龙丘文化广场,现如今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投资500万建设的三店民间艺术展示中心,预计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

  农历正月初四,游客出行热情不断高涨,在花朝河湾景区,不少市民来到景区体验打糍粑、摘草莓。

  花朝河湾景区推出了“春节打糍粑”、“赏花会·鲜果草莓采摘节”、“民宿·游乐项目套餐”等活动,其中骑马、垂钓、双人自行车、碰碰车、萌宠小汽车等游乐项目满足了不同年龄段游客游玩需求。

  “今天,我和家人从汉阳区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这里,感觉心情和天气一样暖洋洋的,明年有机会还会来。”游客周先生说。

  据景区介绍,截至目前,春节期间每天平均客流量1500人次。

  春节假期第三天,天气晴好,不少市民纷纷走出户外,踏着冬日暖阳在人民广场散步、运动,享受假日时光。

  在人民广场内,随处可见全家出行的市民,围坐在长椅上沐浴阳光,小朋友们开心地在广场上溜旱冰、骑自行车,一片欢声笑语。在法治广场,各种造型新颖、功能各异的体育休闲设施受到大家的欢迎。

  “今天天气好,带孩子出来玩,广场的游乐场的东西蛮多,孩子玩得很开心。”市民胡先生说。

  癸卯兔年的人民广场,充满了市民们的欢声笑语。(新洲发布)

[责任编辑:张星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