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新洲区涨渡湖小学:把课堂搬到大自然

2022-06-27  字号:[][][]  转发

  2022年武汉市中小学节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由武汉市教育局、武汉市水务局主办,武汉教育电视台、武汉市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办公室承办。

  活动以“开展节水行动,创建节水校园”为主题,通过“专家请进来、学生走出去”的形式,开展水科普、水研学、水实践等丰富多样的节水宣教活动。

  涨渡湖位于武汉市新洲区东南端,是湖北省第十大淡水湖泊,湿地资源丰富而独特。水面宽阔,水质清澈,水景浩渺。置身涨渡湖,仿佛置身于八百里洞庭湖的烟波浩淼中。6月17日上午,新洲区涨渡湖小学五年级的同学在涨渡湖湿地公园开展《爱水 节水 保护水环境》科普实践活动。

  课堂上,涨渡湖小学教师周亚平向同学们介绍了涨渡湖的区位优势和重要性,激发同学们的家乡自豪感。涨渡湖水质优良,达到国家地表水三类标准,是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最好的湿地之一,具有调洪蓄水的重要功能。2004年,武汉市政府批准新洲区涨渡湖为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

  周亚平老师告诉同学们,水缺乏是当下全球都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我国的水资源也严重匮乏,是世界最缺水的13个国家之一。课堂上,同学们积极与老师互动,大家纷纷表示:水是生命之源,节水、护水是每个人的义务。

  新洲区有37个大小湖泊,水资源丰富。暑期和汛期将至,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成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活动当天,长江救援志愿队总队秘书长郝振海在涨渡湖畔为同学们上了一堂水安全科普课。

  新洲区涨渡湖小学五年级学生唐阔说:“我们生在涨渡湖,水资源丰富让我们感到幸福。今天的课堂我也了解到原来世界上可用的淡水资源很少,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身边的水资源。”新洲区涨渡湖小学五年级学生白皓文说:“涨渡湖水域非常多,但我们一定不能私自下水游泳,避免发生危险。”

  新洲区涨渡湖小学校长陈海东说:“涨渡湖湿地公园里开展科普实践是我们学校“湿地生态教育”内容的一部分。我们学生多半是留守儿童,所以我们除了关心学生的校内生活,校外的安全问题我们也不能忽视。到了暑假,涨渡湖地区水比较多,防溺水安全很重要,通过今天的课,希望同学们在暑假期间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度过一个愉快、安全的暑假。”(武汉市教育局 武汉教育电视台)

[责任编辑:文玉]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