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好人】武汉新洲:好人好事成就一座文明之城

2022-06-23  字号:[][][]  转发

  近年来,武汉市新洲区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创建全过程,充分发挥道德模范榜样力量,推动公民道德建设落细、落小、落实,营造了以德为先、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志愿红”润泽人心

  在新洲区,有这样一群“闲不住”的银发志愿者,他们发挥专长,贡献余热,为社会发展助力;他们联系群众,服务社区,为社会管理补位,他们被群众们热情的称作“永不退休”的群众工作队,他们就是由新洲区民政局离退休干部组成的“银发志愿服务队”。

  年近六十的何继红,2018年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退休,是银发志愿队里的“年轻”队员。5月20日,何继红七点不到就来到婚姻登记处,在现场帮忙维持秩序。她还操起老本行,向新人们宣讲婚俗改革政策,耐心地为前来咨询的新人答疑解惑,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银发宣导员”。

  与何继红一样,“银发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充分发挥在民政领域工作多年的专业优势,找准志愿服务与群众工作的最佳契合点。他们积极参与社区共建服务,先后与黄茂、向东社区结对,为社区当好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防疫劝导员、卫生保洁员。

  凡人善举温暖城市

  端午节前夕,在武汉市新洲区旧街街道操湾村,63岁的退役老兵操良咏,面对送来米、油等生活物资不住地道谢。每个季度到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老人家中走访,送去生活物资,是曾进和小伙伴们一直在坚持做的事。

  曾进是90后,一名退役军人、民兵班长,曾在武警荆州支队松滋中队服役,退役后做过建筑工程、卖过保险,但做公益,是他一坚持就坚持6年的事情。

  2016年,武汉遭遇洪涝灾害,新洲区几个街道都泡在水里,居民被转移到集中安置点。看到这些,曾进心里很着急,与几个玩越野车的小伙伴商量后,决定行动起来。他们捐赠筹集8万多元购买盒饭、矿泉水等物资,送到新洲区各集中安置点,得到受灾群众的点赞。

  随后几年里,曾进除了抗洪救险、应急救援,还经常和小伙伴一起助残助弱、慰问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资助困难学子和家庭……每当有人问起为什么要坚持做公益时,曾进总说:“做公益最能体现我的人生价值。在能力范围内,我会一直做下去。”

  一批又一批身边好人,托起了城市文明新高度,也为大爱的武汉新洲画下美好动人的一笔。(武汉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文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