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洲:道德模范化身文明劝导员,通过示范引领带动更多市民参与

2021-10-22  字号:[][][]  转发

  头戴小红帽,身着红马甲……10月21日,道德模范邵桃荣、中国好人魏剑英等10多名志愿者奔走在新洲区汪集街的大街小巷,对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商户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让文明行为在新洲落地生根。

  “爹爹,电瓶车也要规范停车,不能随意停在路边。”近年来,非机动车的随意停放问题一直是影响市容市貌的“顽疾”之一,在汪集街汪兴路段,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邵桃荣看见停在路边的非机动车,迅速上前询问,对随意停车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并和志愿者一起将违停车辆集中摆放在规定停车区域,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做到还路于民。

  当天,志愿者们一行还来到汪集街农贸市场,干净整洁的通道、设置有序的摊位、宽敞明亮的购物环境,让人倍感舒适,但农贸市场外还存在部分农户占道经营行为,“中国好人”魏剑英和志愿者们主动上前,耐心劝导,帮助农户打包清理。

志愿者劝止占道经营。 通讯员覃佐丹 摄

  “经常会有志愿者来帮我们打扫卫生,我们也很注意摊位环境,文明出售已经成了习惯。”商户喻东方介绍,她在汪集农贸市场售卖蔬菜已经15年了,见证了市场整体环境由坏变好,“苍蝇到处飞”的时代彻底结束了,干净整洁的菜场既让顾客买得安心,也让商户卖得舒心。

  “作为道德模范,更应该为文明城市创建出一份力,通过示范引领带动更多市民参与。”邵桃荣说,自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志愿者们参与并服务基层的热情未曾间断过,文明劝导已经常态化。

  据新洲区委文明办负责人介绍,全区14个街镇共有52名各级道德模范、好人和楷模,利用自己的精神感召力和带动力,参与常态化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仅今年1月至9月共参与和组织志愿服务四十余场次,带动志愿者万余人,让志愿服务精神在新洲大地深入人心。(新洲区委文明办 通讯员雷二毛 覃佐丹)

[责任编辑:王鑫]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