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新洲乡村教育亮“名片”

2021-10-1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童真童趣的张店刺绣、精彩绝伦的向东戏曲、惟妙惟肖的得胜剪纸、五花八门的徐沟编织……10月15日,新洲区张店小学热闹非凡,10多所学校的师生欢聚在此,一个个民俗文化展台环绕操场,各类手工艺品应有尽有,他们展示着乡村教育发展的特色。

  一根根竹篾和藤蔓,在孩子们手中翩飞起舞,徐沟编织展台前聚集了大量观众,巧手编织的竹筐受到大家追捧。“二妹”手举纸伞坐在独轮车上,一人推,一人拉,曲调旋律优美的《推车调》引得观众拍手称赞。利用画笔和防水颜料作画,一件件艺术彩陶“惊喜问世”。

  当天的活动展示,吸引了中国滋根乡村教育与发展促进会、中国民族民间艺术家协会等有关部门、学术机构、高等院校和基层一线的专家学者的驻足欣赏,他们纷纷“点赞”新洲区的乡村教育,这是可持续发展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师生学习的成效、劳动的成果,看得见,摸得着。

  “这幅刺绣是‘我自己’,有平针法、十字针法、交叉针法”,在公开课堂,来自张店小学的5年级学生抢答道。这是一堂关于“指尖技艺 魅力刺绣”的可持续发展教育示范课。

  张店小学是一所农村学校,怎样办出学校特色,一直是张店小学追求的梦想。中国滋根来到学校,先进的教育理念让张店小学“豁然开朗”,2018年,二者结缘,中国滋根推出的生态绿色校项目落户张店小学。由此,张店小学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三年来,张店小学从“传统文化”、“劳动基地教育”、“书香校园”等方面打造学校特色,培养学生,旨在办活一所学校,带动一个集镇,惠及一批孩子,影响一批村民,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中得到了全面发展,乡村在振兴路上不断进步。

  在我区,像张店小学一样受到中国滋根影响的学校还有一大批,三店二中龙丘农耕文化、涨渡湖小学湿地生态教育……他们正努力把农村学校建设成为思想道德建设高地、地域文化传承中心和城乡百姓的精神家园,让学生爱农业、爱农村、爱劳动、爱家乡,真正把爱国主义的情怀植根于新洲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之间。

  “开展教育促进可持续发展,就是希望通过对教师的培养,使教师领悟教育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也希望农村学校能够办出自己的特色”,中国滋根乡村教育与发展促进会会长罗义贤说道,“新洲作为中国滋根在南面的示范区,我们对新洲的教育非常满意。”据了解,中国滋根扶持新洲18年,投放公益基金658万,支助项目10类83个,受惠学校74所,受益学生累计25万。(新洲发布)

 

[责任编辑:顾园园]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