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武汉市将出台文明餐饮公约

2012-05-11 中国文明网武汉站 字号:[][][]  转发


  武汉市文明办将联合工商、食药监、商务、餐饮等部门,制定我市首份文明餐饮公约,并确定一批试点酒店餐厅和食堂。公约内容包括以“吃多少点多少”为主的节俭用餐,以“拒绝一次性木筷,使用公筷公勺”为主的卫生用餐,以“不酗酒,不暴食”为主的文明用餐。

  昨日,针对本报报道的浪费现象,市文明办主任严宏说,事实令人痛心,武汉“伤不起”呀。吃多少点多少才真有形象,不剩菜剩饭才真有味口。要澄清两个误区,拉动内需不是鼓励奢侈浪费,有能力消费不等于有权利浪费。

  严宏说,数据的背后,反映出落后的消费观念,促使武汉开展餐桌文明行动。这个行动已经市委常委会通过。武汉是全国“两型”社会试点城市,开展文明餐桌行动责无旁贷。

  据了解,文明餐饮还将约定,餐厅大堂须悬挂有关餐桌文明的温馨提示,每家餐厅都要提供绿色打包材料,各大酒店餐厅将培训点菜员,根据客人需求,绿色点菜,不能刻意引导客人点贵菜等。我市还将开展餐桌文明进机关、进食堂、进社区等活动,开展专家讲用餐礼仪活动,针对实际,推行“喝酒礼到为止”的防酗酒活动等。

  武汉市已派出多路人马,前往外地调研,有望在近期拿出相关详细操作细则,并建设一套餐桌文明的激励与约束机制。 (武汉晨报 记者程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