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以我为荣】弘扬清廉文化 邂逅扎染记忆

2022-09-27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自古被奉为廉洁的象征。“巧手扎锦绣,靛蓝染春秋”的扎染,一直被认为艺术的瑰宝。9月23日,武汉市武昌区中南路街道星海社区创新将二者相结合,和社会组织方寸地自然科普教育中心、武汉博雅社会工作中心联合开展“手工扎染”微课堂,让大家在动手创作的过程中感受古法染色的独特魅力,感悟廉洁文化的内涵。

  扎染是将织物在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它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浸润着传统的审美风格。活动现场错落有致地摆放了扎染成品展示,受到现场居民一致好评,尤其是莲花类的作品,吸引了大量居民的目光。党员志愿者向居民发放《“树清廉家风 建廉洁家庭”倡议书》。

  扎染制作开始前,志愿者向居民们介绍了清廉家风的重要意义。随后,为每个人发放了扎染所用的材料,手把手指导如何定位、折叠、捆扎、扭曲等进行造型。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热情满满,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对扎染布料进行了不同形式的捆绑勒扎……在不断地尝试中大家的动作越来越熟练,花纹的样式也越来越丰富。

  活动结束后,大家热情讨论,在共同交流中互相学习,分享制作的心得和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这次的主题活动使自己获益良多,在廉洁的理念中愉快地体验了一次扎染之美。

  一扎一捆,廉从净来;方寸之间,洁由律生。通过扎染艺术的陶冶,在文化传承中弘扬了廉洁新风。

  星海社区党委书记张师轶介绍:“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建设活动,让敬廉崇洁之风吹进社区居民心中”。(长江云)

[责任编辑:邹祖云]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