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以我为荣】喜迎二十大 浓情端午 传承忠孝 小东门社区开展“庆六一、迎端午”活动

2022-06-02  字号:[][][]  转发

  端午将至,为更好地发掘、传承和创新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使之与粮道街小东门浓厚的忠孝文化背景相融合,给古老的节日注入新的因子,武昌区小东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美好社工,组织小东门社区居民、社区志愿者、社区儿童等38人开展以“喜迎二十大 浓情端午 传承忠孝”为主题的端午节活动。

  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社区20多位儿童在美好社工焦燕琴的带领下,参与道德讲堂,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活动从几个有奖知识问答开始,“端午节是为了纪念哪位历史人物?”“屈原”小朋友们异口同声地回答,接着焦老师讲述了屈原的历史故事、端午节的由来等。通过有奖问答调动小朋友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在活动中学习历史故事,寓教于乐,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有奖问答结束,社工带领小朋友一起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培养儿童的爱国情操。最后,社工引导小朋友将参加道德讲堂活动的感受及节日来临之际最想对父母说的话写到卡片上,装入信封,回家交给父母,借助节日表达对父母的感恩之情。

  道德讲堂结束,儿童们跟随社工来到手工现场——制作艾叶花束。手工老师一边教小朋友制作花束,一边讲述端午挂艾叶的由来。“手执艾旗招百福,门悬蒲剑斩千邪”,端午节在门口挂艾草,就像贴上一道灵符,可以趋利避害。艾草代表招百福,插在门口寓意着一家人一年中身体健康、好运随身。艾草的叶子也具有很大的作用,在夏天蚊子较多的时候,艾叶可以散发一种独特的香气,可以有效驱赶蚊虫,使得蚊子、苍蝇等毒虫不敢靠近,提高安全性。除了手工制作,现场还设置了丢沙包、投壶、射箭游戏,小朋友们欢乐打卡、乐不思蜀。“过儿童节真好,社区还为我们准备了这么多好玩的”,一位小朋友开心地说。一些“大龄儿童”也抵挡不住游戏的诱惑,纷纷来体验童年的乐趣。只要童心在,欢乐不分年龄。

  过五关斩六将,在打卡完游戏环节之后,小朋友们来到了包粽子比赛现场。游戏环节,小朋友们玩得得心应手,到了包粽子比赛环节,就成了大型“翻车现场”。经过两轮角逐,最后评出“最佳上镜奖”的仅有三位,获奖的小朋友领取精美礼品一份。最后,社区为参与今天所有环节的小朋友都送上了龙舟制作礼包。

  小东门社区通过开展一系列有传统文化内涵的活动来吸引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增强社区凝聚力,也让儿童们体验了传统节日蕴涵的历史意义,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武昌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荆]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