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启动青春义诊 重阳节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多彩

2021-10-11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重阳节,基于中华路街道老年人较多的特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团区委、区关工委、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湖北省中医院、中华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昙华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联合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青春义诊+文明实践系列活动。

  10月10日上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湖北省中医院的十余位医生、护士开始了3个多小时的“青春义诊”重阳节特别行动,皮肤科、神经内科、甲乳外科、过敏反应科、骨科康复科、推拿科、针灸科、老年病科等十余个热门科室齐聚一堂,把排队苦等拥挤等烦恼一扫而光,将专家们送到了离辖区居民群众最近的地方。

  下午,红巷爷爷邓广东给团区委的青年干部和辖区的青少年们讲述着革命故事:“这里就是110年前辛亥革命前夕制作十八星旗的地方。”今天,是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日,邓爷爷说的“这里”指的正是武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心建在红巷,寓意革命星火生生不息。

  对于即将到来的重阳佳节,老中青近三十人各自抒发自己的感受和心情,青少年们也以诗词寄情,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热爱。随后,大家一起参加了以重阳节为主题设计的非遗实践体验活动。

  看着桌上摆满了花布、针线,小朋友们顿时傻了眼,汉绣职业能力证书获得者李红芳老师和蔼地介绍道:“香囊又名香袋、花囊。汉代《礼记》有云:‘男女未冠笄者……衿缨皆陪容臭。’容臭即香囊,说明汉代未成年的男女都是佩戴香囊的,它们大多是将彩色丝线在彩绸上绣制出各种内涵古老神奇、博大精深的图案纹饰,缝制成形状各异、大小不等的小绣囊。戴香囊颇有讲究。老年人为了防病健身,一般喜欢戴梅花、菊花、桃子、苹果、荷花、娃娃骑鱼、娃娃抱公鸡、双莲并蒂等形状的,象征着鸟语花香,万事如意,夫妻恩爱,家庭和睦。小孩喜欢的是飞禽走兽类的,如虎、豹子;猴子上竽、斗鸡赶兔等”,在场的人无不感叹中华艺术的博大精深。

  “‘双钩书法’,是指以笔单线直接写出某种书体的空心字。此法源于唐代,当时没有印刷技术,人们为了能使名家书法作品得以流传,就按作品的原样,勾勒出空心字,然后填上黑墨,以使观者得到近似真迹的作品。后来这种摹写方式成为了人们学习书法的一种方法,并发展成为我国璀璨的书法艺术瑰宝”双钩书法传承人杨贤毅老师自豪地介绍着“双钩书法”,在场的参与者们也通过临摹、填墨的方式,感受双钩书法的魅力,一起书写下了毛主席著名诗句“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

  “玩鲁班锁无异于是做一场头脑操”鲁班锁的非遗传承人李遵酉老师幽默地说,“鲁班锁不仅仅是你们想象中的拼拆游戏,同时还能从它身上发掘出中国古代建筑的构造之独特和数学之美。”现场进行的分年龄对抗赛中,大人们败下阵来,小朋友们个个欢呼雀跃。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本质上是以人民为中心,宣传好党的政策理论和服务好人民群众所需的工作,是让老百姓从内心萌生爱党爱国情怀的工作,因此,所设计的活动必得上接天线、下应民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通过中心、所(站)阵地共用、资源共享的优势,发挥“蝴蝶翅膀”效应,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心、走细、走实,用区域文明程度的提升和居民群众的满意度来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点赞。(武昌区委文明办、武昌共青团、武昌区关工委)

[责任编辑:张星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