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信息速递】小积分聚大爱 小区党群服务驿站推动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2021-10-08 武汉文明网 字号:[][][]  转发

  “我换了一瓶洗衣液,刚好自己家的快用完了。”近日,在武昌区珞珈山街道水生村小区党群服务驿站,志愿者刘桂玉拿着刚兑换完的纸巾兴高采烈地说道。

  据悉,为美化辖区环境,连日来,水生村社区充分发挥小区党群服务驿站阵地作用,凝聚各方力量,开展花坛升级改造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都是党员,能为社区出力感到很高兴!”日前,七十多岁的刘桂玉、杨玉民老夫妻戴上红袖章、拎着垃圾袋和其他志愿者们兵分两路,对小区入口、养老中心门口两处花坛进行修整改造。不过一小时,花坛焕然一新。

  当天下午,该社区负责人带领志愿者进行积分兑换。在小区服务驿爱心超市,兑换架上摆满了牙膏、纸巾、洗衣液等日用品,志愿者们有序排队登记,用自己的志愿服务积分进行兑换。

  “我退休后就当了社区的志愿者参与各种志愿服务,就是想多为我们这个大家庭多做点事。如今志愿服务量化成积分,可以兑换各种生活用品,对我们志愿者来说,既是关爱,也是鼓励!”社区志愿者拿着洗衣液开心地说。

  在水生村社区,打造特色志愿服务阵地是社区一直以来的愿景。为此,社区结合辖区资源,凝聚辖区共建单位、下沉党员、社区居民等力量,组建多支志愿服务队伍:水生青年科普宣传服务志愿队在这里建立,推动科普教育走实走深;武汉大学天使之翼志愿服务队驻扎在这里,为居民普及健康知识;小红帽安全守护志愿服务队活跃在社区每个角落,守护社区安全……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推动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如今,依托小区党群服务驿站,水生村社区创新推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模式,让志愿服务有“回音”。作为志愿者,每工作一小时,至少可以获得3积分。凭借积分,志愿者们可以到小区服务驿站爱心超市自由选择自己想要的各种日常生活用品。

  “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模式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居民的积极响应。”水生村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志愿服务化为积分,将志愿服务的受益人群延伸至志愿者本身,使“单向付出”转化为“双相循环”,无形之中激发了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壮大了志愿服务的队伍。

  据悉,下一步,珞珈山街道将持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充分发挥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治理、服务三方面职能,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全面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满足感和获得感。(武昌区委文明办 珞珈山街道)

[责任编辑:张星星]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