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维权促和谐 反诈普法进家门

2024-03-15 武汉文明网 字号:[][][]  

  为进一步增强居民消费维权意识,倡导科学理性消费,引导辖区商户树立诚信经营的理念,近日,青山区冶金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消费维权促和谐 反诈普法进家门”专题系列活动,运用发放宣传册、面对面讲解、专题讲座、现场参观、知识问答等多样形式,进一步筑牢消费者权益“保护墙”。

  普法宣传进家门 消费维权入人心

  3月14日,冶金街道碧苑花园社区、欣城社区、名流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社区干部、驻点律师、党员群众志愿者,在小区广场、辖区沿街店铺等人流密集处开展“普法宣传进家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通过展板展示、发放宣传单、现场解答等多种方式,结合真实案例生动形象地向前来咨询的居民群众、商家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与消费者权益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

  “如果在消费中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大家知道怎样正确维权吗?”活动现场,名流社区驻点律师提醒居民朋友们提高防范意识,妥善保存消费过程中的相关凭证,在自身权益遭受侵害时拿起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同时,社区志愿者还与律师一同挨家挨户走访辖区商户,发放普法宣传册,倡导商户自觉守法、诚信经营。此次“普法宣传进家门”活动,共计为辖区商户居民发放宣传册260余份。

  消费知识大比拼 寓教于乐共参与

  3月14日,冶金街道悦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辖区居民商户参与“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知识大比拼活动,寓教于乐,以生动有趣的方式,提高大家对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增强消费维权意识。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居民商户们热情高涨。“消费者在网络平台购买商品后几天内可以无理由退货?”“7天!”在知识快问快答环节中,驻点悦达社区的姚律师提出一个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的问题,居民们踊跃举手,快速抢答。居民张先生说:“通过这次活动,我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法律知识,以后在消费中会更加积极主动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识假防骗大课堂 消费陷阱需警惕

  当前,随着老年消费群体日益壮大,针对老年消费者设计的大额充值买菜卡、高价推销“三无”保健品等欺诈陷阱层出不穷。3月13日,冶金街道现代花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青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社区律师、民警开展“消费维权促和谐 反诈宣传进社区”专题活动。“大额充值属于非法集资,‘三无’保健品不仅不具备治疗作用,还可能不利于健康。”扬子律师事务所的雷开华律师向现场的老年朋友一一揭露这些消费“圈套”,引导大家擦亮眼睛。随后,社区干部带领居民来到青山区市场监管局“识假防骗大课堂”展馆进行参观,现场工作人员带领居民边看边“辨”,通过实物对比,详细讲解关于食品、药品、保健品等商品的辨假识假知识,揭示假冒伪劣产品的危害性,增强大家的鉴别能力和防范意识。

  在冶金街道碧苑花园社区“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专题普法讲座现场,针对目前电信诈骗、网络诈骗频出的现象,来自北京盈科(武汉)律师事务所的金晶律师以案说法,向居民讲述假冒伪劣产品、非法集资、网络传销对个人、家庭、社会造成的严重危害,让居民们知晓所谓“高回报、低风险”金融产品实际上是一场骗局,谨防“高成本高收益”等名义的金融诈骗,并普及消费者权益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广大居民群众科学合理消费。(青山区委文明办 通讯员刘周凤)

[责任编辑:陈文倩]
网上展馆
更多>>精彩专题
关闭